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 | “冷场”后爱不停,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筑起防疫围墙
2021-08-05 1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清晨,建邺区福利院的楼层内传来阵阵歌声,精神矍铄的爷爷奶奶几人一组,在不同的休息室内跟随音乐哼唱,还不时挥动双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数百名老人的身心健康成为福利院的头等大事。

公共场所的消毒

为院内老人测量体温

“受疫情影响,福利院暂时封闭,一律不接受探视!”7月21日零点4分,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的工作群里传来消息。尽管夜已深沉,但留在院里值班的工作人员仍行动起来,赶到仓库清点防疫物资。环境消杀、暂停探视、测量体温、核酸检测、食品留样……一道道程序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原来每到周末就有家属拎着大包小包探望的“热闹”场面也不再出现。

“我们需要这种‘冷场’。”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介绍,由于免疫功能的下降,老年人受到感染的风险大过普通群体,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就是降低感染风险。“家属把老人送到院里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站好这班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尤其是加强对公共活动场所的消杀工作,保证每位老人的平安。”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工作间隙,护理员龚娴雅接到儿子的视频电话,望着屏幕中儿子期待的目光,她笑了笑,安慰说:“快了,快了,再过几天妈妈就回去陪你。”屏幕之外,龚娴雅明白,这场硬仗还没有结束,“要憋着这口气到底,一点松懈都不能有!”

福利院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为老人理发

7月27日起,正在封闭状态的福利院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举措,所有工作人员一律食宿在福利院,每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直至疫情结束。

“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加在一起大约250位,现在吃住都在一起,也是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走动造成的风险。”从快递包裹的三次消杀到对食堂菜品的跟踪记录,从分配老人每日的医嘱药品到给老人理发剪指,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龚娴雅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我要打起百分百的精神去照顾老人,让家属们放心、安心。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会迎来最后的胜利。”

心情愉悦的老人

封闭期间,考虑到老人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还每天组织有趣活动,帮助老人舒缓心情。电影放映、读书看报、唱歌诗咏、室内太极、纸杯游戏……一场场活动有序开展,伴着老人的笑声回荡在福利院内。“保持心情愉悦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多注意和老人们的聊天互动,尽可能满足他们在室内的活动请求。只要他们开心、健康,我们做的一切就有了回报。”龚娴雅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标签:公共场所;消毒;老人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