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隔离点里的“童真一刻”
2021-08-05 19: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朋友勇敢一点,采完就给你吃棒棒糖哦。”横溪街道塘人家乡村酒店、石塘竹海主题酒店两处集中医学隔离点内,正在进行该点第二轮核酸检测,采集方式为鼻咽拭子采集。因明显的不适感,一名5岁女童止不住地哭闹,志愿者将早就准备好的棒棒糖放在她面前,不停给她加油打气。

7月31日起,横溪街道集中医学隔离点正式启用,这里有来自横溪街道、禄口街道的120余名隔离人员,其中近四分之一为10岁以下的儿童。

相比成年人,小朋友们无法适应“隔离”状态。从初到陌生环境的新奇与兴奋,到新鲜劲过去后的焦躁哭闹,往往不到一天的时间。“很多人都是急匆匆过来的,小朋友的玩具和爱看的书都没带上,自然待不住。”了解情况后,横溪街道旅游办主任何志远和隔离专班工作人员分别打听了孩子们的喜好,偷偷为他们准备了礼物。

“哇这是全套的玩具车!”“谢谢叔叔,我可以和妈妈玩过家家了!”“这本绘本和我家里的一样!”到了送餐时间,隔离点的小朋友们都收到了这份惊喜,欢呼声萦绕着走廊,为原本严肃安静的隔离点注入了温情与活力。

“一个小女孩跟我说,她一定乖乖待在房间不乱跑,配合叔叔阿姨的工作。”小女孩的懂事触动了何志远的心,也激励着他更努力地投入隔离保障工作,让“大朋友”和“小朋友”都顺利回家。

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和小朋友的合影

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带有可爱图案的儿童餐包,五颜六色的图画绘本,逼真有形的玩具汽车,也曾出现在高淳武家嘴培训中心集中隔离点里。7月下旬,隔离点迎来一批特殊的隔离对象——18名幼托班的小朋友。

在这些小朋友中,3岁的莫莫(化名)引起了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格外注意。莫莫无法长时间待在封闭空间中,离开熟悉环境也会引起情绪焦虑。“我们给莫莫家安排了最大的房间,光照充足能缓和小朋友的心情。”为了帮助莫莫更好地适应环境,南京市高淳区文旅局副局长史新华联系了莫莫所在的社区,让隔离点工作人员进入家中拿回了莫莫常用的枕头和毛绒玩具。

见到熟悉的物件后,莫莫的脸上第一次出现了笑容。“我们希望所有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史新华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柏丽娟

标签:隔离;合影;小朋友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