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看好家、守好门、管好事,栖霞西岗社区“哨点”把好防疫“头道关”
2021-08-03 1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没有境外接触史?之前做过几次核酸检测?最后一针核酸疫苗是什么时候打的?”在南京栖霞区西岗社区医院门口,前来为家人取药的樊昌华在出示“健康码”,检测完体温后又配合医护人员完成了一系列详细问询,最终在一张预检分诊操作表上确认签字方才进入门诊大厅。

进入医院的患者正在进行体温检测(王宛璐 摄)

社区医院发挥“哨点”作用,72小时跟踪随访确保闭环管理

“看好家,守好门,管好事!此次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开设了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完成第一轮采样72620人、第二轮采样82484人、第三轮采样77069人。”西岗社区医院院长高慧华介绍,医院自2020年开始设立预检分诊,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医院的预检分诊再次增加力量,加强不同病人的引导分流。

遇到发热、干咳、鼻塞等“十大症状”病人时,医院会做好详细登记,询问流行病学史,及时引导病人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一直跟踪随访72小时,确保闭环管理,充分发挥“哨兵”作用。

“目前,医院还承担着南京市与镇江市的卡口值守,参与经开区涉外隔离酒店医疗保障。”高慧华介绍说,除此这外,医院还负责区内其他集中隔离酒店的医疗保障任务,以及农贸市场、港口、码头等重点人群和仙林大学城返校大学生的核酸采样工作等等。

“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社区医院积极发挥了‘哨点’作用。”栖霞区副区长卢静介绍,一方面,社区医院开设发热门诊的预检通道,第一时间发现新冠肺炎的可疑人群并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就诊;另一方面,社区干部积极做好联合摸排,对重点对象加强日常监测和医学观察,发现潜在风险人群后及时与社区医院联动,并尽快安排患者的就诊转诊工作。

保障“一老一小”特殊需求,让隔离点更具“爱的温度”

设置隔离房间196间,配备医护人员8名,现已入住隔离人员207人……在栖霞区生命科技园亚朵酒店门口,隔离点基本情况及隔离人群年龄分布等信息汇总成文字及图表,一目了然,便于驻点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精准护理。

“7月29日,我们接到了第一批隔离人员。”栖霞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应松介绍道。按照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们组建专班,迅速将栖霞区域的酒店资源进行梳理。目前全区共设置24个隔离点,入住的隔离人员接近2500人,隔离点均提供卫生、公安、消杀以及后勤一系列保障服务,目前整体情况平稳。

隔离点专门配置了“儿童套餐” (栖霞区卫健委供图)

亚朵酒店负责人王红雨介绍,207名隔离人员中,有13名孩子,最小的2岁,最大的13岁。“蒸鸡蛋、白灼大虾、西兰花……”记者留意到,隔离点专门配置了儿童套餐,保障隔离期间孩子们的营养健康。此外,保障团队还准备了玩具,幼儿书籍等让孩子们的隔离时光不“寂寞”。

隔离点内设有“中药存放点”(栖霞区卫健委供图)

除了保障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外,隔离点还配备医护人员实时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驻守在该隔离点的南京市迈皋桥社区医院全科医生杜永全告诉记者, 8月1日,有一名隔离人员出现了发热症状,根据应急方案,他们立即联系了转运车,将发热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8月2日,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还为一名正在隔离的结肠癌患者进行了“输液港”维护工作。对于隔离点内一些老年人,特别是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驻点医生均问询详情后,记录用药情况和药品补给需求,让患者在隔离区即可享受“配药上门”服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标签:隔离;核酸检测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