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南京市建邺区首个隔离酒店“这一周”
2021-07-31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体温36.5℃,正常。身体有没有不舒服?”“今天感觉挺好的。”“有任何不舒服可以打电话联系我们。”“谢谢您。”

这是7月30日上午9点左右,发生在南京市建邺区全季酒店国际博览中心店的一幕。按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必须集中至定点酒店接受隔离医学观察。7月23日上午,全季酒店接到通知,建邺区指定该酒店作为本轮疫情全区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

时间紧、任务重,既要确保“零感染、零扩散”,又要提供高质量的集中医学观察服务。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迅速反应,70多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岗,综合协调、医疗保障、消毒保障、废弃物处置保障等8个工作组迅速成立。与时间赛跑,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改造酒店,以最短的时间收治隔离人员。”

“改造的重点是设立‘三区两通道’、卫生间污水的消杀和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建邺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驻点指挥部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副组长梁开年介绍,“三区”即隔离人员居住的污染区、人员进出的缓冲区和清洁区,“两通道”是指医护人员与隔离人员的进出通道严格区分,确保病毒不扩散,人员不感染。

“作战图”迅速铺开——卫生间的污水由专业处理公司进行消毒检测后,由环保部门验收;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全部作为医疗废弃物,由专业公司收运,确保安全规范处置;此外还进行了安保、消防通道的改造排查……从早晨9点接到通知到当晚10点,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改造完毕。24日凌晨,全季酒店作为隔离酒店正式运转。

隔离点接收的第一位人员是来自南京南站的“黄码”市民,“一路上,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地叮嘱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如何与医护人员和家属联系。到酒店后的第一件事是登记、核实信息,随后安保人员送我至隔离房间,紧接着消杀人员就对我们走过的通道进行消杀。”他回忆,从登记到入住大约花了10分钟,整个过程严格、平稳、有序。

让所有人员平平安安回家,“第一道关”就是顺利接收。按照建邺区委部署,这处隔离酒店接收人员涉及建邺全区6个街道以及南京南站和机场,人员往来频繁,由于“黄码”和机场人员特别多,社区负担繁重,只能简单做完流调就先来酒店,人员属于密接、次密接还是机场人员,有没有做核酸、打没打过疫苗,身份证、电话号码和住址等信息,医护人员都要挨个核实,为后续分类管理和严密防范人群接触筑牢防线。

“随时有电话打来、随时有信息过来。有时同时送来五六个人,有时二三十分钟才来一个,但防护服一刻不能脱。医疗保障组所有人等在大厅,时刻准备战斗。”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戴明泽介绍,同源人员即两人接触同一个密接,允许同一批次送;非同源人员,比如一个接触张三一个接触李四,就算两人住在一栋楼,也必须严格执行两辆车分开送,确保人员进来之前互相之间没有任何接触。

26日凌晨2点,接收完最后一名次密接人员,全季酒店166个房间全部收满,接收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此时,酒店全体医护人员已连轴转了48小时。

更大的考验随之而来——怎样做好隔离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专设后勤保障组,早餐有牛奶、鸡蛋、糕点等,午餐两荤两素,一日三餐由专人送到每个房间门口。隔离人员每人一间,均设有独立空调和卫生间,并按规范消毒。在酒店的菜单上,记者还看到了为小朋友准备的爱心宝宝餐和为老人提供的软食等个性化餐饮。

鼻拭子采样是隔离酒店的一项重要医疗观察服务。“相比咽拭子,鼻拭子采样操作麻烦、耗时长,动作要缓慢轻柔,充分考虑隔离人员的鼻腔长短和耐受情况。”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常龙说,由于感染风险大,采样人员必须全副武装,加上酒店通道没有空调,完成一轮采样将近5个小时,不少医护出现呼吸困难甚至虚脱,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感谢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7月27日晚10点左右,在明基医院结束透析,转运回酒店的车辆上,一身患尿毒症的男性次密接人员对医护人员连连道谢。在全季酒店的隔离人员中,有两名尿毒症患者需要一周透析3次,酒店防控组与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明基医院专门空出晚上时间段,酒店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前往透析,闭环管理,保证特殊人群得到有效医疗救治。

发生在全季酒店的“隔离故事”,是南京全城上下同心抗疫的缩影。戴明泽因劳累过度摔倒,眼部缝了4针,打着麻药再上战场;酒店安保人员全天不间断轮值,因站立时间过长,一个班次下来时常发生腿抽筋;物资组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对于隔离人员的需求“随叫随到”……后勤保障组吴夏英说,“配餐的时候经常收到大家写给我的‘小纸条’,为了隔离人员安心居住,我们要提供最好的服务。”

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被隔离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中午的饭菜特别合口味,给厨房点赞!”“感谢每天帮我们送餐的最可爱的你们,辛苦了!”“同心战‘疫’,南京加油!”……每天的配餐时间,隔离人员的微信群中,都会被大家的图片分享刷屏。一隔离人员说,“为自己打气,为工作人员点赞,为南京加油!”

28日下午,国务院督导组来到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对酒店隔离防控的相关做法予以肯定。

截至目前,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已累计收治近200人,解除隔离5人。其紧急情况下快速改造、快速收治的实践,已在建邺全区推广复制。

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