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战疫有我,白衣为甲凝聚必胜力量
2021-07-31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与病毒赛跑的南京,已经开展3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争分夺秒,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的身影让人们安心放心。

挥汗如雨!

白衣天使的“最美身影”

白色战袍里挥汗如雨,骄阳似火下意志如钢。连日来,坚守在一线的核酸检测医疗队员们深深打动了南京市民。

从7月21日开始首轮核酸检测以来,鼓楼区挹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梅红不分昼夜,来回穿梭在各个采样点部署任务,安排消杀、医疗垃圾转运、人员物资配备……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她,前几天突然晕倒在岗位上,她说:“没事、没事,我能行!”依旧坚持带病工作,从未停下匆忙的脚步。

建邺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孙萌,疫情发生以来一直住在医院里,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每晚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眼睛红肿、声音嘶哑、手肌腱撕裂,疼痛难忍靠吃药维持……大家劝她回家休息,她却怎么也不肯离开医院。

“大家都很累,全靠着责任和意志在坚持,一放松可能就会倒下。医院管理层全体人员几乎每晚只能休息2-3个小时,但为了老百姓的健康,我们不能倒。”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龙海告诉记者,不少同事多日24小时呆在医院,好多人几天没换衣服、没洗澡,身上都臭了。

秦淮区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多位医护人员,几天前前往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居委会副主任许孝东正与领队主任对接时,突然得知一名护士天热中暑了。听到大家要她脱掉防护服,移到阴凉的地方休息,这名护士坚决不肯,说防护服上可能有病毒,不让大家扶她,怕交叉感染。

“当时这名护士几近虚脱,但依旧态度坚决,真的眼泪要掉下来。”许孝东说,一直走到没人的空旷地方,她才肯将防护服脱下,全部湿透,休息了好几个小时才缓过来。“这些来支援的医护中不少都是瘦瘦小小的姑娘,一干就是12个小时。人手充足时,中午吃饭可以稍微休息下,其余时间都不喝水、不上厕所。”

在江宁区上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泽路幼儿园采样点,3位采样队员都是即将退休的60后“老将”。她们主动要求参与一线,不当“候补队员”。其中,主任护师汪守玉负责采样,财务科主任朱仕秀负责登记,功能科的杨华指导市民扫描注册采样系统。采样当日气温32℃,室外温度高达36℃,三位老同志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体表温度超过40℃。戴着面屏,她们的脸被酷暑蒸腾得通红,两鬓微白的发丝黏在太阳穴和面颊,汗水从未停过。由于物资较为紧张,她们坚持不喝水,怕水喝多了上厕所需脱防护衣,直到实在口渴得不行,她们才仰着脖颈,一口气喝完一瓶550毫升的矿泉水。从上午9点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这支“奶奶花”采样小分队坚持了16个小时。等到脱下防护服和手套,她们互相“欣赏”着三双被泡得发白的手,相视一笑。

风雨同舟!

战疫场上的兄弟情

“向各位介绍一下,这些都是来自苏州市吴中区的援宁医护人员。” 苏州吴中区长桥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周炯至今记得,7月22日凌晨2点接到消息,12点抵达南京的情景,“当时,排队的人群发出欢呼声,拼命鼓掌,我和队员们防护罩遮挡下的眼眶,霎时间涌上了一层泪雾。”

在南京工作的这段时间,有一天晚上,一个女孩在采样结束后突然拿出准备好的玩偶,悄悄放在桌边没多说话就走了。当时只顾着工作的周炯也没太注意,工作结束后才发现这个用细小颗粒拼成的精致玩偶。周炯准备好好珍藏起来,作为南京和苏州“一家亲”的见证。

盐城支援南京的检测队由41人组成,从7月22日起就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检测实验室工作。“不止是我们,还有来自南通的40多位医务人员一起在战斗。”盐城市中医院输血科主任许兴俊告诉记者,80多位医护分为4组,每组工作6个小时轮换,保证检测机器24小时运转不停歇。目前检测量日均两万份,按照“十合一”的比例能够检测20万人次。

在这里,医护人员之间结下了“兄弟情”。一有标本来了,各个组都喊着“我先上”。12点交接班,但下一个班次的人员总是11点不到就过来了,大家抢着做。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江苏省名中医黄煌坐不住了。7月29日,他将最新研发的防疫香囊,送到金陵汇文学校核酸检测点的医务人员手中,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7月21日南京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消息发布后,黄煌紧急行动,连夜研究出有关配方。黄煌说,自古民间都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一线工作者只有做好自身防护,保持强健体魄,才能持续投入到抗疫战斗中直至取得最终胜利。”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中山制药有限公司收到黄煌教授的方子以后,立即加班加点安排投入生产,目前7500个香囊已全部送到南京市第三轮核酸检测一线的医务人员手中,第二、第三批正继续赶制,将全部免费送往一线。

情暖“疫”线,一路同行

最近几天,南京网约车司机庄小平先后为近10名医护人员送行免单。“有几次接到医护人员,她们坐上车,没多久就睡着了。我觉得她们特别辛苦,就想为在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出一份力。有了医护人员的守护,才有我们的安康。”庄小平自制了一块温馨提示牌,放在副驾驶的椅背上,上面写着:“医护工作者请告诉我,我会减免费用,谢谢!您辛苦了!”目前,庄小平已参与组建了南京医疗保障车队,首批由近50名司机志愿者组成,为有需要的医务人员提供包括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在内的接送服务。

7月24日晚,江宁医院医生乔明和同事们紧急驰援东山街道做核酸检测,从晚上8点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3点才收工,可此时车子根本打不到,回医院还有3公里的路,大家打算走回去。就在此时,一辆私家车突然驶来停在路边,司机说:“我送你们一程吧!”这位姓张的司机此前已经送了几批医护人员了。当晚张先生做完核酸检测后,就一直等着医务人员奋战结束,这一等就等到了凌晨3点。

7月30日中午,南京高楼门饭店的主厨们忙碌不停,洋葱炒牛柳、茭白烩肉丝……高楼门饭店总经理陈俊介绍,他们要将营养丰富的800份简餐送到玄武区的6个核酸检测点,“共同抗疫,在一起才有力量。”

天气炎热,高淳区许多核酸检测点为一大早赶来做核酸采样的市民每人送上两块面包、一瓶矿泉水。禄口街道的市民纷纷自发给一线医务人员送来冰块、可乐、藿香正气水等降温解暑用品。江宁医院应急采样队的谢宁林说,有些市民看到医护人员嗓子哑到说不出话了,递给他们一杯水,虽然没法喝,但让大家很感动。

记者 杨频萍 蒋明睿 仲崇山 王拓 王甜 张宣 谢诗涵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