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封控区一名女性宫外孕急性腹痛!医生紧急抢救转危为安
2021-07-30 19: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满足封控区内的群众就医需求,江宁区统筹医疗资源支援禄口,选派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3名援鄂专家和江宁医院5名医师团队奔赴一线到禄口社区医院,同时紧急腾空逸夫医院作为后方定点收治医院。配备273个病房、588张床位,满足封控区群众的就医需要,目前已经启用。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已于7月29日集中收治禄口非新冠患者、区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苏康码红黄码管控人员的综合治疗工作。日常门诊暂停,危急重症正常救治。

29日上午九点多,接到在禄口前线通知,一位女性腹痛待查,高度怀疑宫外孕,正向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转来。妇产科王露医生接诊后发现该患者盆腹腔大量积血,迅速安排该患者入院。病房的陈讯,张斐然,崔馨月医生按防疫规范做好防护后接诊了患者,并迅速做好术前准备。在何怡明主任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发现该患者盆腹腔积血约1800ml,术中输血2单位。

整个诊治流程顺畅,各科通力合作,为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成为管控区定点医疗机构打下良好开端。

宫外孕大出血极其危险 

逸夫医院妇科许波群主任解释,受孕的过程是:成熟的卵细胞被输卵管捡拾,并向子宫方向运送,卵细胞与精子在输卵管相遇,完成受精。随后,受精卵经过输卵管、子宫,最终定植在宫腔内,逐渐发育成胎儿。在这个受精卵进入宫腔的过程中,如果停在半路卡壳不走了,就是异位妊娠,也就是宫外孕。

宫外孕中,最常见的情况是受精卵停在输卵管里“扎根”。但输卵管的管壁比子宫壁薄多了,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可能还没长多久就会把管壁穿透,发生腹腔内大出血。如果输卵管破裂无法修补则需要切除输卵管,影响今后的生育能力。甚至,宫外孕破裂严重的可以导致孕妇休克甚至死亡。

许波群说,“宫外孕非常凶险!如果不及时检查,一旦大出血,死亡率很高!”

宫外孕如何提早发现 

宫外孕典型的症状是三个关键词:停经、腹痛、阴道出血。

专家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出现这三种情况,需要立即去医院检查。

宫外孕症状极易被忽略 

许波群还表示,宫外孕患者,有相当一部分人的阴道流血症状是出现在下次差不多该来月经的时间前后,这样就会让人误以为是来月经了,结果停经和阴道流血两个症状就全都被忽略过去了。

还有一些情况也很可怕,就是本来打算怀孕,把出血当成先兆流产,还在尝试保胎。再或者就是没有出血,也不腹痛,和正常早孕一样,等到破裂的时候猝不及防。

所以,孕妇及其家人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及时、定期去正规医院做孕期检查。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聂晶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