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医民同心,暖心同行
2021-07-30 10: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喻婷  
1
听新闻

当疫情防控的警铃被紧急拉响,一线抗“疫”人员便将自己牢牢“钉”在各条战线上,于南京的街头巷尾开出了一朵朵坚守之花,凝结成牢不可破的“防护屏障”。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ICU护士长周蓉与所在团队的113名医护人员,便是其中一支坚强队伍。

“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召集人员,8点半紧急集合前往江宁秣陵街道进行首轮核酸检测,3人成组,我们负责的是西旺社区。”回想起出征当日的场景,周蓉仍能感受到烈日下翻腾的热气和防护服内兜满的汗水。“那天一直采集到深夜,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完成采集任务。”

树荫下微凉的盒饭,橡胶手套里被汗水泡出褶皱的双手,防护面罩后被压红的双颊……诸如种种连成了抗“疫”一线必须克服的“日常”。但在周蓉看来,来自南京市民的关心与温暖吹散了所有不适感,让紧张忙碌的抗“疫”现场溢满温情。

“因为天气炎热,有同事中暑了,老百姓们看到后邀请我们到家中凉快一下,也有递来电风扇的,还有买运动饮料和用中医方法帮忙手工灸的。”市民们关切的面庞与善意的帮助凝结成一股股暖流,淌入所有医护人员的心中。“我们的护士也很给力,缓缓后又接着完成采集,困难面前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大家都是好样儿的!”

“我对这次的战‘疫’有信心,我们一定会胜利。”奋战于一线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贾凌坚定地说。疫情发生后,作为江宁区域内的省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第一时间反应,召集医护人员参加核酸采集工作。

湿透的里衫

倒头就睡的医护人员

从经停人员和黄码人员的核酸采样,到进驻禄口医院开展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烈日酷暑下,贾凌和战友们身着厚重防护服,内里的衣服不知湿了多少次。“大家铆足了劲,要当广大市民朋友的坚强后盾。”带着这样的信念,不少医护人员连续工作多日,刚回到安全区域就倒头入睡。

市民的暖心留言

送来补给的市民

“天气热,你们辛苦了。”“向您致敬!”“想给医护人员送点补给。”贾凌的手机里,许多条暖心留言击退了暑热和疲惫,带给他十足的动力。“市民们看天气热,专门买冷饮送过来,还有的不知道我们的电话,买好补给亲自送到医院。”望着一份份补给,贾凌和所有医护人员明白,这些朴素物品中包含的,是满满的爱与信任。

相比核酸采样一线,封闭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又是另一个“战场”。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N95口罩、护目面屏,再套上鞋套和两层医用乳胶手套,走进隔离门,便是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科员陈强战斗的地方。

样本检测的速度,就是与病毒赛跑的速度。提取标本、核酸扩增、标本复核……包括陈强在内的所有检测人员丝毫没有松懈,确保第一时间将结果反馈。与他们而言,送至手中的样本不仅是个客观数字,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周一凌晨1点左右下班,正好赶上大雨,打车软件一直打不到车。”就在陈强准备折回单位过夜时,碰巧来了辆出租车,将他从暴雨中“解救”出来。

“上车后我照常给家人打电话报了平安,聊了聊那天的检测工作,让他们别担心我。”等陈强挂完电话,司机师傅和他闲聊起来。“他问我是不是做核酸检测的医生,还问我每天累不累,是个热心肠的大哥。”

等陈强准备下车付钱时,司机师傅突然伸手将收款码挡住,转身冲他笑了起来。“他跟我说医护人员太辛苦了,人家都是送吃送喝的,我一个出租车司机也没什么好表示的,这次说什么也不能收你钱。”

看陈强一再坚持,司机关上了计价表,催促他早点回家休息。看着出租车渐渐隐于黑夜的轮廓,陈强心中感慨万分。“当时就在想,网上说南京人民都是暖心可爱的大萝卜,那可说的太对了。”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