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市动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万众一心,汇聚全民“战疫力量”
2021-07-30 0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市总动员,全民战疫忙。当下的南京,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打到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在以各种不同方式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大局。

一轮轮核酸检测、一户户居家隔离、一次次志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与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手牵手、肩并肩,加速与时间赛跑,协力与病毒较量,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巨大力量。

满城都是热心人

“1号,李言军,2人,上峰点位;10号,朱明飞,2人,上峰点位;21号,朱德渊,2人,江宁高级中学点位……”29日中午12点,江宁区汤山街道阜东村1号网格群里,一条长长的“信息接龙”正在继续。

为帮助村委会第一时间了解村民核酸检测进度,阜东村村民主动在网格群发起“信息接龙”,上传姓名、人数、点位等检测信息,减少社工统计压力,方便村委会迅速掌握核酸检测覆盖率。“第一个小时,就有52户家庭参与接龙,如果等网格员逐一上门了解,至少要小半天。”汤山街道阜东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庞美花点赞“村民智慧”。

自7月21日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南京市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三轮核酸检测。广大市民发现,第一轮检测时排队长的需要几个小时,第二轮就变得有序多了,到了第三轮,更是精确地分区域、分时段、分人群……每一轮都有新变化,“几乎不用排队了”成为一致感受。不少市民由最初“不满”到如今“点赞”,并进而成了热心人,帮着社区一起加油干。

7月28日晚间,栖霞区尧化街道为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作全面准备。原本尧安新村社区只在尧安新村南院设立一个核酸检测点,但为了方便北院的居民,社区联系共建单位协调开辟新的检测点。一下布置两个检测点,社区人手一时短缺,居民吕修才等人主动报名,打扫卫生、搭帐篷、抬工具,忙到深夜。29日一大早,他们又赶到社区报到,忙前忙后帮助扫码,维持秩序。到了午餐时间,因为没有桌子,他们就在墙角蹲着吃盒饭。而在栖霞区栖霞街道南炼小学核酸检测点,看到天气炎热,51岁的饭店老板杨金桥立即从自家店里搬出矿泉水,向居民免费发放。“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早点战胜疫情!”杨金桥说。

不但出力,更出“点子”。28日凌晨2点44分,一张清晰明了的第三轮核酸检测分时分段表,发到了江宁区东山街道龙西社区002号网格群里。检测点、小区名、楼栋号、时间段等一目了然,连同75岁以上老人和孩子的绿色通道都被标注得一清二楚。这张表格出自一位社区居民之手。此前,社区工作人员发了一个“求助帖”,询问是否有人会做检测点示意图。很快,便有居民回应“没问题”。多人在线讨论方法、完善细节,半小时不到,一张手绘示意图已经出炉。两小时后,一份更完整的分时分段检测电子表被发到群里。“两张表格发出来后,大家纷纷点赞,他只回了一句‘正好在电脑边’。”龙西社区党委副书记殷慧说,这句“正好”,让人倍感美好!

“我们有个志愿者,儿子过生日当天,跑来社区支援核酸检测,从晚上8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孩子在床头留了张纸条,上面写着‘妈妈,加油!’”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宣传委员杨勇感叹,“这么好的市民群众,上哪找去!”

“不添乱”就是“作贡献”

“收到志愿者的快递,感谢!”29日上午,建邺区沙洲街道万达华府东苑5栋2单元居家隔离的居民在微信群晒出志愿者“送货上门”的图片。此前,该居民在微信群发出需求,支援社区的区老干部局综合科科长杨雷立即“接单”,不到10分钟,就将物资送到了“家门口”。

“建议大家这两天不是生活必需品尽量控制少‘剁手’,志愿者们一趟趟跑挺辛苦的。”“出汗多要补充电解质,我家有佳得乐,放到单元门口供志愿者自取。”“天气炎热,志愿者们多多注意身体,你们照顾好自己我们才有保障。”……一次晒图点赞引发单元微信群热议。“我们为居民服务,居民也在感动着我们。”杨雷介绍,7月27日,万达华府东苑因出现确诊病例,小区进行封控管理,街道社区第一时间拉起一支志愿者队伍,保障居民居家时期的日常生活需求。“封控以来,居民非常配合,我经常收到居民朋友关心和问候的微信,大家还自发送水、送碳酸饮料,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

27日上午的一通“拒绝”电话,将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工作人员连日来的疲惫一扫而空。这通电话是社区85岁老党员阮德驹打来的。原来,老人的儿子在禄口机场工作,出发去集中隔离前,专门给社区来电,拜托工作人员多多关照老人家。社区网格员赵露接下任务,提出每天从食堂打饭菜送上门。

“不需要!疫情防控正是用人的时候,你们每天忙得睡觉时间都没有,哪有空专程给我们送饭。”得知消息后,阮德驹急得一通电话打到社区。但赵露放心不下,还是坚持在食堂打了几个菜,给老两口送了过去。收到热腾腾的饭菜,阮老一下子红了眼眶。下午,老人再次电话叮嘱,“千万不要再跑了,我年纪大了帮不上忙,不添麻烦就是作贡献!”知情的邻居把这件小事发在群里,迅速激发居民志愿热情——第三轮核酸检测现场,完成采样的居民自发留下当起志愿者;上门为居家隔离住户安装门磁时,对门住户主动递水帮忙……

特殊时刻,“不出门”也是为抗疫作贡献。浦口区桥林街道居民谈松垚说,“本打算拿到检测报告带娃外出旅游的,现在决定就在家‘宅’着,不增加核酸检测的负担,更不能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鼓楼区居民赵明明每天出门做志愿服务时,随身都带上一包口罩,遇到没戴口罩的市民就递上一只。她说,“黄码的做好隔离,出门的戴好口罩,胜利就更早一天来到!”

“一条心”聚合“一股劲”

28日清晨6点,雨后初霁。一大锅热气腾腾的姜汤被送到江宁区禄口街道机场社区居委会,锅边的便利贴上写着一句话——“你们守护大家,我们心疼你们。”

一锅姜汤背后,是一场风里来雨里去的爱心接力。27日晚11点,微信群里一句“物资到了”发出没几分钟,七八十名“全副武装”的志愿者已经在接驳点集合。接近晚上12点,大雨倾盆,志愿者们排成“人力传动带”,连夜卸货、分发,汗水混着雨水。“没人打伞,防护服全部湿透,也没人停下,你们都是禄口的无名英雄!”一位家住15楼的住户将这一幕发在朋友圈,点赞、好评不断。截至28日清晨,1800多桶食用油已全部送到居民家中。“致敬风雨交加夜晚挨家挨户送物资的平民英雄!”“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28日清晨,与姜汤一同到来的,还有社区居民在群里的刷屏。

疫情发生以来,目睹基层社区、医护人员的连续奋战,广大市民群众从刚开始的焦虑恐慌变得淡定从容,很多人挺身而出加入抗疫队伍,更多人通过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关爱和温暖——

“警察阿姨维持秩序辛苦了,送你一朵小红花!”7月21日深夜,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采样的一名小男孩从挎包中掏出一朵小红花,送给了正在执勤的南京市建邺区公安分局机关民警张宇。当晚,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外卖小哥将一箱矿泉水送到现场。

“还要凳子啊?”“再给你们拿点水,还好啊?”29日,一位江宁大妈用手机拍摄的短视频在朋友圈热转。视频中,3名穿着防护服的年轻人双手撑着地,瘫坐在马路边,几位大妈不断喊话询问,送水、送凳子……

广大企业在保生产的同时,也纷纷加入战疫情的队伍。29日中午,江宁滨江开发区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16家园区企业主动提供场地物资,近400名企业员工参与志愿服务。从室外等待区到室内一米线,从小喇叭提示到志愿者引导,排队秩序井然,检测高效便捷,居民配合度明显提高,点赞的“大拇指”随处可见。当天傍晚,在宝色钛业核酸检测点上,一位做完采样的企业员工满头大汗跑回来,两只手拎着几十杯冰奶茶,放下就走。拎袋上的便利贴写着:“组织很棒,秩序很好。辛苦你们!战疫必胜!”

更多的爱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涌动、传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庐山路支行、南京华侨城置业公司、秦新名邸鲁能物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分别向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冷饮;在沙洲街道中胜社区,物业公司特意熬制了绿豆汤为社区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防暑降温;永初社区小朋友汤佳一,特意买了饮料送给护士姐姐表达谢意……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波在朋友圈有感而发:“小有小的温暖,大有大的力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汇聚起南京同心抗疫的巨大合力。”

记者 周敏 鹿琳 仇惠栋 王世停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