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在宁郑州学子支援核酸检测:疫情汛情终将散!
2021-07-29 21: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7月29日起,南京市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情况紧急,医疗检测人员紧缺,南京市向医药院校请求志愿者支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药科大学师生迅速响应,火速集结奔赴南京江宁各检测点支援。

在中国药大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位特殊志愿者,他是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的马琪明,来自河南郑州。受郑州特大洪涝灾害的影响,他还没来得及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又遇上了南京疫情暴发。接到学校通知后,马琪明毅然决然报名,留在南京支援抗疫一线,成为江宁体育中心的一名抗疫志愿者。

在江宁体育中心,医护人员们忙得不可开交。马琪明和药大其他志愿者在管委会接受了专业医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维护排队秩序,搬运整理物资,及时帮助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有条不紊地筛选有效的条形码……

“虽然我们干的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活儿,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枯燥。相反,我相信我这颗螺丝钉也可以为南京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琐碎,但马琪明毫不马虎。

几天的志愿者经历中,留给马琪明印象最深的,便是他深入“黄码区”工作时在医务人员休息区见到的一幕:负责“黄码区”的护士长,肩负保障抗疫物资、及时调配人员的工作,整日整夜连轴转,好不容易有片刻休息,累得瘫在椅子上,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直到我自己成为志愿者,看到那么多医务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才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疫情防控的不易,也更加坚定自己来做志愿者是极其光荣而正确的决定。”马琪明说,“灾祸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对家乡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纷纷伸出援手,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的最好诠释。如今,南京防疫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作为新时代的药大青年本就应挺身而出。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那些帮助我家乡的救灾人员,衷心希望南京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家乡郑州的暴雨洪水能早日退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是战胜灾害的最强力量,一道同云雨,疫情汛情终将散!”

记者徐春晖 通讯员 姜晨 鲁羽桐 王玮琦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