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封控区的坚守:累到近乎中暑也不掉队,防护服里能倾倒汗水
2021-07-29 2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9日,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一天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批抗疫医疗队到禄口的第四天。与前几天相比,少了风雨多了闷热,队员们要克服更多的困难。

连夜剪去长发,老护士长亲自操刀

“我要剪头发!”“我也要剪,我也要剪!”28日晚,辛苦了一天的队员们返回驻地的时候,不少女孩子提出了这个要求。

由于此前出发的时候比较匆忙,很多女医务人员没有来得及修剪头发。但是连续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奔波,每天像蒸桑拿一样地流汗,让大家做出了这个一致的决定。问题是,这里没有理发师呀!怎么办呢?

“我来!”领队韩洋自告奋勇到驻地工作人员处借到了剪刀。但是,隔行如隔山,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这种活儿,还是我来吧!”随队的闵可梅护士此前曾在多个科室担任过护士长,没想到还有这个手艺。“清爽多了!闵老师手艺真莱斯(南京话,有本事的意思)!”姑娘们纷纷向闵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累到近乎中暑也不掉队,抗疫前线写下入党申请书

“快来!江静中暑了!”“赶快扶到阴凉的地方去休息!”29日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在封控区执行上门核酸采样任务的江静被同事发现中暑,但是稍作休息之后,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要不要从单位换人来替你?还能不能坚持?不要勉强!”大家关切地询问道。“不需要!我能行!没事!”江静坚定地回答到。今年22岁的她是这个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是一名优秀的团员护士。完成一天的工作之后,在休息区,江静和同事王娜一起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临时休息的地方是村里的党员活动室,这几天我从党员同事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拼搏精神,那种为了人民利益不顾一切的精神,从来不谈困难并且勇于克服困难!”江静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中写到:“做为一名青年护士,我深刻地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做为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在南京发生疫情时,积极报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宁可自己倒下,也不能让群众倒下,请组织随时考验我。”

五六个小时不喝一口水,汗水却能倾倒出来

由于封控区的工作环境及防控要求,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批抗疫医疗队的队员们出发前都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不多喝水。“主要是为了连续不间断完成任务,因为要一家家去采集核酸,一旦喝水就要更换一套装备,而且我们不想给这里的工作人员增加负担,也不想让乡亲们等候太久,所以大家中午经常是不能按时吃饭,一般都是三点前后才吃午饭。”领队韩洋说,“村里的乡亲非常配合我们,也很关心我们,看见我们来了,很亲切!像看见家里人一样!”

吃饭的时候,很多村的队员都是席地而坐,或者蹲在外面找个地方匆匆吃上几口,因为村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忙,大家都很自觉地就地取材解决困难。

虽然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但是队员们防护服里却被汗水灌溉,队员嵇辉是这个队伍里最高的,他在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的时候,竟然从里面倒出很多水来!“汗水浇灌的青春才美丽!工作虽然艰苦,但是也是人生中难得的历练!守护这里的乡亲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嵇辉微笑着说。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