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核酸采样,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1-07-29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书记,我晚上想接着在这帮忙。”7月25日下午6点,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核酸采样点内,来自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一位党员志愿者,在结束值班后走到该局一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民面前,请求继续留守。

看着眼前这位身穿防护服的同事,护目镜里的汗水和雾气交织在一起,李民感慨:关键时刻,我们没有一位党员是退缩的。“你回去歇着吧,晚上会有同事来接替你。”说话间,晚班的6名志愿者已穿好防护服,准备上阵。

他们所在的五台山体育中心,是目前南京市鼓楼区最大的核酸采样点,从7月21日晚上至今,已先后完成第一、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64000多人次。开放当天,所属华侨路街道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场,确保采样点稳定运转。

但随着街道其他小型采样点陆续开放,再加上新增了流调排查工作,所有社工又回到各自社区奋战,五台山体育中心采样点一度面临人员紧缺。

紧急关头,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建委等10家市区共建单位快速响应,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赶来报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第一批6人甚至来不及去单位集合,直接去了采样点,到达后现场联系社区书记,接受任务分配。我反复叮嘱他们,你们来这是干活的,不是添乱的,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填。”李民说。

按照上午9点到下午1点、下午1点到晚6点、晚6点到晚9点的时间段,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第一轮核酸检测中派出3班共18人,负责队伍引导、信息登记等工作。第一轮核酸检测临近尾声,通过分析疫情形势,该局提前部署后备志愿者队伍,在南京市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时再次奔赴现场。

基层治理关键时刻有人帮、发出求援有人应。在五台山体育中心,从队伍引导到信息登记,每条通道都有多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他们前胸后背上,全部写着各家机关单位名称。

共克时艰,基层“喊”来的不光是驻区单位。鼓楼区政协委员、湖南路商场总经理徐航一度“母女齐上阵”。“我是老党员,她在学校是入党积极分子,听说我要来做志愿者,她也主动跟过来了。”徐航的女儿,只有19岁,但一穿上防护服立刻像变了一个人,快速投入到引导工作中。排队的老爷爷老奶奶里有人冲她竖起大拇指。徐航很欣慰:“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我之前还替她担心,但这孩子硬是坚持下来了。”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冲锋在前,带动五台山体育中心采样点,以日均采样万余人的速度火力全开。这场城市与病毒的竞速,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

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