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织网筑墙,坚决阻断病毒传播
起底风险源 延伸服务链
2021-07-29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清底数、阻传播、防外溢!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南京在高效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火速启动重点人员信息摸排、隔离观察工作。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3.17万名专兼职网格员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全面排查显性和隐性传播链,全力保障隔离人员生活需求。

向大数据要效率

7月27日,南京市江宁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大屏上,人口、网格、工单等多个模块的各类数据不停跳动。疫情发生以来,凭借强大的信息归集和数据分析功能,这个江宁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满负荷运转,一道道指令、一条条信息从这里直达基层一线和普通群众。

“现在开始要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我看咱们今天也别去超市了,网购吧。”家住江宁区秣陵街道金域蓝湾小区的蒋希,在网格群收到一条信息后对丈夫说道。7分钟前,江宁区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智能网格员“江小格”发出关于进一步强化小区(自然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5分钟内,这条消息被同步推送至全区2107个微信群,直达37.4万名居民的手机端。江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宝卿介绍,江宁区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目前正进行优化升级,对疫情中高风险网格区域进行专属标记,以便更精准高效地开展防控工作。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因为信息录入耗时过长给市民造成了困扰。“第二轮采用二维码,比刷身份证快多了。”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书记许艾芳从7月21日起就一直坚守在核酸采样点,前后两轮对比,她最大的感受是,居民提前用手机登录注册系统生成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采样,整个流程更加顺畅。她所在的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点位,36个小时采集了近2万个样本,“第三轮检测马上开始,我们很有信心。”

疫情防控,兵贵神速!一面是全员核酸检测,一面是重点人员锁定,两条战线,大数据全面赋能,为阻击病毒争取时间。7月23日,一份禄口机场经停人员名单传达到社区,这是公安系统根据最新标准,通过大数据比对后制定的摸排“导航图”。“这样点对点上门,极大减轻了网格员的负担。”浦口区汤泉街道泉西社区副主任卢银翠说,网格社工分区包干、连夜走访,所有重点人员状况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馈,让信息流转形成闭环。

用网格化筑屏障

“黄师傅,我们走了,你安心在家,有什么需要微信上跟我说。”一大早,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网格员陆凯燕和医务人员冒着大雨,为隔离居民上门测温。在她负责的网格内,共有10户居民正进行居家隔离。

斩断疫情传播链,重点在社区,关键在网格。南京警方公布第一轮大数据比对结果后,如何对禄口机场经停人员的风险再分层分级?这份重任落在了网格员肩上。“我们人头都熟,每家情况大致了解,居民也愿意跟我们说实话。”23日晚,陆凯燕对照名单,一家家敲门走访,询问居民在机场停留的具体时间和位置。一夜奔忙下来,哪家收到的是“委屈码”、哪家属于低风险、哪家必须时刻关注,在她制作的排查表格上一目了然。

重点人员底数摸清,疫情防控才能更加聚焦。根据相关要求,隔离人员一周内必须完成3次核酸检测。“低风险的隔离户,我们建议骑共享单车去指定检测点;2户高风险家庭,由医护人员上门采样。”陆凯燕说,检测时间一到,网格员就发微信提醒,居民配合度超过预期。

泉西社区网格员盛保磊负责泰来小区5名群众的隔离服务工作,其中有人不理解政策,想提前解禁。“出去了回来就要从头开始隔离,这个账你肯定算得比我清楚。”“奥运会正比着呢,你不给我们中国运动员加油啊?”“这波疫情来得凶,外面又有台风,还是家里最安全。”……90后盛保磊磨破嘴皮,最终用真诚说服了这位居民。

前两天,一张照片在泰来小区隔离居民微信群里引发了轰动。衣服湿透的盛保磊和医务人员正转身出门,隔离居民拍下这一幕并配文:“烈日下,最美的身影!”

靠铁脚板暖民心

要让隔离居民在家“宅”得住,就必须保障他们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在秦淮区红花街道春天家园社区,一个原本200多人的“转码群”,如今只剩下40人。社区党委书记潘佳告诉记者,经过连续几天上门核对,大多数居民已“转绿”退群,对需要居家隔离的群众,社区推行“一户一策”“一户一群”,由街道挂包领导、社区人员、网格员、民警和医生实行“五对一”保障和服务。

“看着别人一个个‘恢复自由身’,他们多少会有焦虑情绪,需要‘心理按摩’。”潘佳说,社区要求网格员每天晚上和居民视频聊一会,问问家里的事,讲讲当天外面的情况,聊聊社区正在忙啥,“我们把上面的政策、社区的安排及时讲清楚,居民的心就定了,大家就更有信心了。期待隔离大群清空的那一天尽快到来。”

与城市社区相比,农村地区地广人稀,隔离居民更难管理。在浦口区星甸街道十里村,由网格员牵头,成立多个居家观察志愿后援小队,对隔离家庭分组实施“3个1”爱心行动,即向每个隔离家庭每天送上1次医疗随访、1张需求清单、1声问候。7月27日一早,志愿者顶风冒雨来到超市,购买水果、蔬菜、猪肉和大米并送上门。“我们核酸检测全部合格后,你们来家吃饭。”居家隔离的郑先生看着采购齐全的物品,向志愿者们发出了邀请。

十里村书记王健介绍,街道还将对解除隔离重点人群予以后续关注、保持沟通联系,“德尔塔病毒太狡猾,来不得半点马虎。”

记者 盛文虎 林元沁 仇惠栋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