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特殊战友携手上阵,南京“夫妻档”志愿者奋战抗疫前线
2021-07-27 18: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夫妻同心,齐力抗疫。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中学核酸检测采样点,36岁的许道俊和妻子宋婷身穿红马甲忙着组织居民排队检测核酸。

疫情来临,每个人都是“战士”。在南京,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不在少数。

若有战,召必回!军旅伉俪退伍不褪色

“让‘志愿红’守护‘大蓝鲸’,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7月22日,南京向全市志愿者吹响战斗号角。大厂街道很快响应号召,火速建立“幸福大厂Yi路同行志愿者联盟”微信群,面向全街道招募志愿者。23日,大厂街道居民许道俊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一信息。

他立刻决定加入,并及时报名。“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样是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妻子宋婷听闻丈夫决定后,也果断报名。

大厂中学核酸检测采样点上,他们协助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引导居民有序候检,并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进行登记注册,确保他们顺利检测。炎炎烈日下、狂风暴雨中,他们坚守岗位,不曾退缩。许道俊说,当看到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时,内心无比温暖。更令他感动的是,在核酸检测点,他遇到了相隔十七年未见面的班主任老师。“他也是来做志愿者的,我们以前是师生,现在成了同志、战友。”

“许多家庭都冲在前面,我们也可以”

“戴好口罩,注意间隔一米”“老爷子你慢点,别激动,不着急”“大家提前打开采样码,不要着急,很快就检好了”……7月25日中午,天空阴云沉沉,37岁的张月风一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一边安抚居民。原本正在上班的他得知街道正招募志愿者便立刻报名,一下班就骑车直奔核酸检测采样点。在现场,他发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居多,于是呼吁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由专人帮老年人注册采样码、逐一登记信息。

妻子赵立翠中午下班回家后,发现丈夫迟迟未归,一打电话才知道,他正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他去肯定是缺人,既然人手不够,那我也要去帮忙!”赵立翠二话没说向公司请了一下午的假,前往检测点与丈夫“并肩战斗”。“很多老年人没有手机,我们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登记注册,半天下来,一个充电宝都不够用。”

忙完几个小时,夫妻二人明显感到疲惫,但他们依然面带微笑。“谁不累,大家都累,那么多人、那么多家庭都冲在前面,我们怎么能叫苦呢!”张月风说,这是夫妻二人第一次做志愿者,能为社区、为南京贡献点微薄之力是莫大的荣幸。“感觉一天下来,很充实很有意义,在家睡觉是一天,做志愿者帮助大家也是一天,我为什么要虚度这一天呢?”

“我是党员我先上”风雨无阻战疫情

在江北新区扬子第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也有一对“夫妻档”,52岁的闫磊与51岁的王雁。

妻子王雁主要负责人员引导、验码、分流,适逢台风过境,她总是细心提醒“注意地滑”,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主动搀扶送到门口。丈夫闫磊则指导候检人员登记和注册信息。二人前后搭档,把检测现场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们俩都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从事志愿服务也不是第一次了,遇到突发疫情,还算比较有服务经验。”王雁说,作为南京市民,主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理所应当,更何况,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入党的时候,就说要为人民服务,现在有疫情了,肯定要说到做到。”

“他们不顾烈日和暴雨来这里做核酸,有的离开检测点时连声道谢,有的还给我们志愿者送来矿泉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附近居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的场面令王雁动容。看着身边的“战友们”忙碌的身影,王雁满怀信心地说:“南京全市人民已经拧成了一股绳,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密切配合,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倪玲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