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统筹多方力量有序实施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既要“应检尽检”,又要“少排队少聚集”
2021-07-27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记者 仲崇山 王拓 蒋明睿 王世停 鹿琳 周敏 许雯斐

这是一场必须要赢的战斗,既要“应检尽检”,又要“少排队少聚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夜以继日、咬紧牙关直面“大考”。

这不是一个城市在战斗,苏州、南通、常州、扬州、盐城、连云港……都向南京伸出了援手,医护人员风雨兼程、马不停蹄投入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拥有93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南京24日晚开启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从城市到乡村,这是一场覆盖6000多平方公里的特殊竞速,南京争分夺秒。

来不及放下行李,便直奔采样点

26日上午9点左右,受台风“烟花”影响,南京城大风大雨,各个核酸采样点上,来自兄弟城市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今天风雨很大,我们要坚持干完。”南通市第一医院护士长蒋雅琼正在南京市第五中学成美校区负责现场检测。她告诉记者,本来24日可以回南通轮休,听说要进行第二轮检测,大家又主动请求留下来支援。蒋雅琼说,科室中有6位护士几天前直接在班上报名,到现在根本就没来得及休息。目前南通已派出3批共计423名医护人员增援南京。

在麒麟街道农贸市场采样点,前来支援的是常州医疗队。据悉,常州共有300名医护人员支援南京,分在7个站点。领队蒋蓓告诉记者,他们25日早上出发,一到南京,没来得及放下行李,便直接赶赴东山社区等几个采样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宾馆办理入住手续。

“厚德惠生,博极医源!请党放心,抗疫有我!”7月25日早上6点,在扬州大学江阳路北校区五号楼前的广场上,扬州大学医学院625名支援南京江宁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在一片口号声中准时集结。扬州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林介绍,志愿者队伍包括19名教师和606名学生志愿者。

江苏大学的304名医护类志愿者在25日的暮色中从镇江出发赶往南京市雨花台区支援。当晚9时左右,第二批307名核酸采样师生志愿者出发奔赴南京市鼓楼区。

江苏省人民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在宁三甲医院,也纷纷派出精兵强将,支援南京城乡核酸采样点。

在25日全面启动的二轮检测中,149名医疗队员组成的省人民医院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从当天早上一直忙到26日凌晨1点多才“收工”,采样4.8万份,平均每人采集300多份。

江苏省肿瘤医院51名医护人员从第一轮检测开始,已辗转奋战了5个采样点。“风雨再大,保证24小时值守,群众随到随检。”该院医务处处长周健说。

东部战区总医院迅速集结135位医护人员星夜出征。检验科陈阳一个月前刚刚做完腹腔镜手术,看到通知第一个报名。去年参加过火神山抗疫医疗队的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任艺此次被任命为东部战区总医院抗疫医疗队队长。他说,这次仍将全力以赴,打赢防疫战。

手持“号码牌”,检测更高效

“地点在武夷花园幼儿园,带着苏康码和戴上口罩前往,老人要带上身份证,请黄码的人员今晚不要过来。晚间具体分段时间如下,1-20幢(9:00-9:30),21-40幢(10:00-10:30)……70岁以上老人不受时间限制!”7月24日晚,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中前社区28号网格微信群里发送了这样一条消息。居民们纷纷回复:“社区想得周到!”“这下不用排长队了。”

24日晚,江宁区东山街道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街道迅速制定分批错峰检测办法,以网格为单位,分批分时段通知前往采样点,避免“一哄而上”。

25日上午,记者在竹山中学核酸采样点现场看到,居民们手持号牌依次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我们借鉴医院、银行叫号办件的做法,7个采样点位全部实行一人一号,凭号检测。”东山街道中前社区党委书记戴玉梅介绍,采样点被划分为等待区、核验区、缓冲区、采样区等区域,居民主动出示苏康码进行核验并领取检测号牌,志愿者引导居民提前扫码登记采样信息,维持队列保持安全距离,有效防止插队等不文明行为。

25日中午,小雨,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星月街幼儿园采样点,蓝色的防雨棚下,保安人员挨个查验市民的健康码,“绿码”市民依次进入排队区域等候检测。为应对台风“烟花”过境可能带来的影响,24日晚,江心洲街道城管科联合各社区连夜搭建防雨棚,为参加检测的市民遮风挡雨。

“第一轮检测时,扫码测温后市民很快进入待检区。这次街道将扫码测温点放到幼儿园门口,先查验健康码再排队,避免‘黄码’市民进入排队区。”江心洲街道党政办杨雪介绍,排队区每隔10米安排两名志愿者,引导居民提前做好扫码登记,采样区安排工作人员“叫号”,与采样无缝对接,进入采样区30秒即可完成。当天,两名“黄码”市民在检测入口处被劝返。

点位靠前设,谁都不能漏

7月26日凌晨1点,在扬子江会议中心项目部流动采样点,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吉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丁玉竹长长舒了口气,“近千名施工人员检测全部完成。”

顶山街道位于南京江北核心区域,辖区现有在建工地141家,工作生活着大量建筑工人。顶山街道在梳理摸排中发现,辖区工地核酸检测参与率相对较低。

收到准备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的消息后,顶山街道迅速开启专项行动,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指导员李浩带上队员,一家家工地摸排、宣传。“仅扬子江会议中心项目,工人就有近千名,组织他们到街道采样点不现实。”李浩介绍,街道立即决定,将采样向工地延伸,设置流动采样点,让工人们在工地完成采样。除此之外,街道还利用在建工地交流群督促辖区内所有工地务必保证所有人员全部完成二轮核酸检测。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慌!对900多万南京市民是这样,对千千万万参与这座特大城市建设的工人们,也是这样。

“没想到这么快!照这个速度,今天都能做完!”25日中午,在新设的雨花台区绿洲保障房工地核酸采样点现场,刚完成采样的工人陈师傅说。

“第一轮核酸检测时,我们用专车将工人们接到就近的采样点进行采样。”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新建社区党委副书记刘缓说,工地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辖区正处于大面积拆迁高峰期,现有3个工地,工人近3000名。24日傍晚,社区党委决定在工地临时增设流动核酸采样点,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连夜奋战,25日清晨6点,新增采样点搭建完毕。两小时后,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截至当晚10点,3个工地二轮检测全部完成。

这样的“绿色通道”还通往养老院,板桥街道唯一一家养老院就在新建社区。25日上午,新建社区组织医护人员,为50多位老人上门服务,进行二轮核酸采样。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