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全队时刻都保持战斗状态”
2021-08-23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狄队长,隔离点有个18个月大的婴儿哭闹不止,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爸爸妈妈都被送往定点医院了,如何处理?”8月19日凌晨1点多,常州驰援扬州医疗队队长、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狄佳接到求助电话。

想到驻点队员王志骏有援鄂经验,又是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儿科护士,狄佳立刻安排他前去处理。采样过程不是特别顺利,“孩子太小,很不配合,差点把我的面屏打掉。”王志骏随后回复说。虽然很担心队友的安全,但总算解决燃眉之急,狄佳松了口气。

随时随地解决问题,这是狄佳来扬州后的工作常态。作为队长,她每天要处理几十个这种紧急电话。

“不只是我,全队时刻都保持战斗状态。”狄佳告诉记者,从核酸采样点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这些日子,212名常州驰援扬州的医护人员辗转多个“战场”,哪里有任务就到哪里。

“扬州炒饭加油,常州麻糕来啦!”8月8日下午,常州驰援扬州医疗队集结出发,狄佳在朋友圈转发了队员左倩制作的暖心视频,这也是很多队员的心声。

“来扬州很多次,还是第一次把这当‘战场’。”8月9日凌晨4点,在抵达扬州短暂休整不到4小时后,医疗队集合赶赴第一个“战场”,支援广陵区杭集镇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30多个采集点,30多摄氏度高温,狄佳带领队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共完成核酸检测采样29万人次、入户采样1576次。支援扬州十几天,广陵区、邗江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这些地方的采样点都留下常州医疗队的身影。“苦点累点没关系,就希望扬州快点好起来”“身体虽累,心很温暖”,狄佳和队友们在支援日记中写道。

“队伍中,有60后、也有00后,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掉队!”狄佳说,200名核酸采集队员和12名感控骨干,来自常州3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多数队员在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等方面经验丰富,其中有的人去年曾经驰援湖北。

“我请求到最艰苦的隔离点驻点。”听说集中隔离点驻点感控医疗人员紧缺,有着援鄂经验的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臧雪锋带头请战。队员们也争先恐后,“我是党员,我先预报名,请第一个安排我!”“我有感控经验,我先上!”看到报名群里的消息,狄佳笑着回复大家“比抢红包还积极”。

8月13日晚,常州援扬感染防控骨干医疗队集结,30名队员分赴广陵区13个隔离点驻点。“驻点要求封闭式管理,不能随意进出,我为大家做好后援服务。”作为队长,狄佳不能驻点,便每天奔走隔离点现场指导。

体温测量、健康监测、核酸采集、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进行消杀,每天凌晨5点左右,驻点队员就要开始忙碌。台账资料的书写、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医疗废物的正确处置,一系列感控工作等着他们去培训落实。

隔离点特殊人群也不少。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也有几个月的婴儿,各种突发状况都需要队员们随时处理。一天下来,防护服里全身湿透。

“虽然辛苦,但也收获满满的感动。”狄佳说,不管是在采样点还是在隔离点,她都感受到扬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天气炎热,有群众为他们送来自己平时都不舍得买的网红雪糕,有的送来亲笔写的感谢诗,有的在医师节送来亲手做的“抗疫英雄”蛋糕……

“我宣誓!我志愿奔赴抗击新冠疫情最前线……”8月17日下午,常州驰援扬州医疗队党员突击队获批成立,队员们在高邮临时驻地郑重宣誓:“向党保证,不管在哪个岗位,一定不负所托。”正在隔离点培训的狄佳,通过视频电话为大家打气,“我们都是英勇无畏的战士!”

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