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退役不褪色
2021-08-10 17: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强慧娟  
1
听新闻

退役不褪色!在南京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批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请所有人员做好明天到达社区的准备,即将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这是尚永强深夜11点发出的信息,作为秦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办公室主任,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他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工作微信群。

尚永强指引市民

秦淮区明故宫亚朵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由秦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负责。7月29日,该局干部俞祎主动报名,虽然妻子尚在产假中,儿子未满百天需要照顾,他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参加一线工作。

俞祎正在进行消毒

酒店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这里住了146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相遇,虽互不相识,却胜似一家。

短短十几天,这个“家”已为8名“亲人”过了生日,为14名小朋友送上了书籍、玩具、美工笔,为怀孕不足3个月的杨女士安排了妇产科医生一对一特殊照顾,为70岁的严奶奶、67岁的徒大爷购买药物……

“新爸爸”俞祎将浓浓的父爱转化成动力,投注在抗疫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服务好群众,这是我应该做的。”俞祎说,疫情让大家都成了一家人,都是患难与共的亲人。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我参加志愿者执勤工作的想法很简单,作为军人,即使脱下戎装,也要保持家国情怀,即使自身力量微薄,也要全力保护好小区和家人的安全。”虽然没穿军装,孙凤文身上的军人精气神一目了然。

孙凤文执勤工作

南京疫情发生后,年近60的他第一时间参加了核酸检测点的执勤工作,担负起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和登记外来人员等工作。在群众中间,他坚守在小区的进出口,竖起一面旗帜。

即使再累,也要时刻保持军人本色。蒋燕是秦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科长,也是一名转业军人。自南京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她和科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在“连轴转”。

蒋燕登记信息

疫情防控最忙碌的时候,蒋燕女儿突发性阑尾炎住进医院,蒋燕没有因此退出服务队伍,她只能趁着轮班空档,赶往医院照看生病的女儿。

“在一线工作者中,不少人的孩子并不比我女儿大多少,但是每个人都在坚持,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有什么理由退缩呢?”蒋燕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