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 】公交车变身这位劳模的“战疫武器”
2021-08-05 19: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边排队上公交车可以做核酸检测,请出示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

7月31日这天,并不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党员施义松出车的日子,他却早早出门,将日常驾驶的D21路公交车停在了南京市南湖第二中学的门口,在车身挂起了“建邺区核酸采样流动车”的红色横幅。

为了方便市民,从7月31日起,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选择优秀党员、团员将公交车作为流动核酸检测点,开往各个街道。截至8月3日,共出动50台核酸采样流动车,服务50个核酸检测点。施义松就负责其中一辆车的服务工作。

普通的公交成了流动的“战疫武器”,为了防疫人员能在车上顺利检测,施义松在公交车后门搭建了一个临时工作台。“有些老人、残疾人来流动点检测,推着轮椅上车不方便,我们就下车为他提供服务。”施义松穿着防护服,维持排队秩序,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才结束。“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们义不容辞,就算喉咙喊哑了,身上闷得长痱子,都要去做。”

这并不是施义松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参与志愿者工作。早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施义松就在康藏路社区报名志愿者。“身为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应该要冲在前面,争做表率。”

除了当志愿者发挥光与热,施义松更是在日常的驾驶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他所驾驶的D21路始发站之一是南京站。“南京站外地游客比较多,而公交车作为城市流动的窗口,每天载客多,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公交人更要担起责任,必须把消毒工作做好。”

施义松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为车子地板、座椅、扶手进行消毒。这项工作从2020年疫情暴发至今从未间断过。“最开始的时候对每个步骤还不熟练,总要想着是拖地后是拿喷壶消杀,现在都一气呵成,不需要思考。”

考虑到部分老年人因健康码而出现出行困难的问题,施义松带领汽车六队党员突击队,在南京站北广场东场站开展志愿服务。“我们手把手教他们弄,并提醒他们要及时更新。”

疫情发生以来,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共组建了13个“党员突击队”、1个“580青年志愿服务队”和9个“志愿服务队”,在一方小小的公交站台上,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出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徐春晖

标签:核酸;检测;南京站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