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党员干部向前一步——高风险社区来了“第一书记”
2021-07-31 0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去!7月29日,按照南京市江宁区委部署要求,禄口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任命30名党员干部任禄口街道30个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并于当天全部上岗。当天上午,南京第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将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站在“最前线”,直面“高风险”,“第一书记”们怎么干?

“我们不是来督战,而是参战”

到白云路社区干“第一书记”,对江宁商务商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丁谦林而言,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曾在禄口工商所工作过5年,一整条街的门面房商户,不少都是他的“老熟人”。当江宁区委发出“动员令”,他第一时间报名。“有禄口基层工作经验”写在了“请战书”上。

27日晚,这位“老禄口”一到白云路社区,就马不停蹄开始干活。了解情况、对接信息、全村巡查……一趟走下来,花了两个多小时,防护服湿透全身。走访中,一位80多岁老人望着他胸前的党员徽章有些出神。“我问她,老妈妈您怎么了?她说,‘我就是觉得,得亏有共产党,我们不怕!’”成为“第一书记”,就要扛起“第一责任”。为建立与村民最直接的联系通道,丁谦林向社区全体居民公开了手机号,并承诺:“大事小事,找我就行!”

“我不是来‘督战’的,我是来‘参战’的;你们是‘指挥长’,我是‘战斗员’!”江宁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赵祥素作为下派党员干部,刚到石埝村就对村“两委”铿锵表态。简短会议后,他跟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到村里开展地毯式摸排,挨家挨户上门询问。赵祥素负责摸排河东、河西两个村40余户村民。“村里有确诊病例,我自己去,给村民底气,也能给‘战友们’信心!”当晚,他们掌握了辖区机场从业人员700余人的具体信息,为后期精准管控打下坚实基础。走访后,又连夜制定防控方案,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第二天,因防控工作需要,赵祥素又紧急调任上穆社区“第一书记”。

“上午10点半正式到岗,3小时后,成功村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成功村党委“第一书记”、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钱云说。29日夜里忙到次日凌晨3点,他带领村委会16名工作人员、园博园8名支援队员,连夜完成全村125人安全转送。“‘第一书记’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团结好社区干部、聚合多方力量,难题解决了,民心就顺了;基层稳了,大局就稳了。”

截至目前,禄口街道30个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已全部到岗,他们大多是禄口本地人、或曾在禄口工作过、对禄口地区情况较为熟悉的区管干部。江宁区禄口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明确,“第一书记”职责为:配合村(社区)书记担负起辖区内疫情防控的全面责任,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承担前方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指挥专班及各工作组和村(社区)书记交办的工作任务,协调保障和管理下沉支援村(社区)人员。

“我们在各单位派往前线的突击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149个。”江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中下沉防疫一线的达到1万余人,有6256人下沉到村(社区)一线,有691名党员到禄口地区参加防控工作。

迈开铁脚板,带起“铁队伍”

按照江宁区委区政府要求,“第一书记”到社区,不但自己要迈开铁脚板,更要身先士卒带起一支疫情防控的“铁队伍”。

“疫情一天不结束,我这个‘第一书记’就一天不‘下岗’!”有着18年党龄的赵祥素,经历过“非典”等多次大战大考,作战经验丰富。从石埝村“转战”上穆社区当天,他了解到该社区有9个自然村、1508人、63个机场工作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立即作出研判:必须立即实行封控!于是,第一时间上报禄口地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获批后冒着台风、迎着暴雨进行连夜封闭。11个卡口全封完,已近凌晨两点。

由于曾在铜山社区工作过两年,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何勇进驻铜山社区任“第一书记”。刚到“战场”,他跟社区“两委”班子强调:“‘军令’如山,必须执行到位!”摸清封控现状后,他积极调动本单位30名保安承担起铜山片区封控区域12个管控卡点任务;又主动协调对接公安、城管、村(社区)等单位,做好核酸检测、防疫巡查、物资分发等任务。29日晚,接前线指挥部任务,要进行集中转运隔离。“一位老人刚开完刀,不愿意走。”何勇跟社区书记商量后,两人一起上门做工作,20分钟后,老人登上转运车。当晚11点,铜山社区67名人员全部转移完毕。“社区全员作战,我们在全街道第一个完成任务!”何勇说。

鲜为人知的是,何勇本不在这次下派名单里,他是主动“请战”的。27日上午,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支援禄口动员大会上,他毫不犹豫报名“逆行”。“我是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使命。”何勇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整建制接管是最佳方案。当天,他就领着80名江苏园博园的“精兵强将”,分赴禄口街道3个社区进行“承包性支援”。

“第一书记”们到了新岗位,就带着当地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迈开铁脚板,扑在了服务群众的“最前线”。28日上午11点,机场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江宁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亚接到一通求助电话:“我老婆预产期7月29日,昨晚开始出现疼痛,需要住院待产……”

做了多年妇女工作,张亚比谁都明白,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即便在“非常时期”,也容不得一丝怠慢。她立即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上报信息、开具证明、协调车辆,再三叮嘱事情紧急,一定要快!与此同时,党员社工、志愿者全部就位。一小时后,该孕妇及陪同家属被送上紧急调度车,送往指定医院检查待产。29日凌晨3点半,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名健康的宝宝呱呱坠地。激动的孕妇家属给张亚发来报喜信息——“你们救了一个小生命!”

“大后方”协同,风雨同舟一起干

“第一书记”身先士卒,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江宁区委强调,各机关单位部门作为“大后方”,出人出力,强力支持。

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完成集结,一封封前线请战书按满手印——江宁医院第一时间集结100余名党员医护工作者奔赴禄口,同病毒“短兵相接”;江宁区城建集团组建志愿服务队,直奔禄口街道秦村扛起国企担当;江宁公安分局出动警力800余名,全力做好禄口疫情防控保障;江宁开发区170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向组织主动请战;江宁区公交集团270名党员干部职工和140辆公交、大巴随时待命,积极配合街道做好相关人员转运工作……越是艰险越向前,共同挑起战疫攻坚的硬核担当。

打硬仗,打的就是后勤保障。保障禄口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众彩)已组织两次大规模配送行动。400余名干部职工齐上阵,将数百吨果肉蔬菜按一包5-6个品种、总重12.5公斤的要求进行包装,便于封控区域工作人员配送、居民储存食用。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禄口是最前线,江宁稳则南京安。江宁养老机构自7月20日起实施封闭管理。江宁区民政局“小江家护”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下,为高龄、空巢、独居、低保、低保边缘、散居特困等重点对象开展服务,累计提供服务2296人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8日下午,一场简单却隆重的宣誓仪式在江宁区城管局禄口防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的驻地举行。连日来,突击队105名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该局环卫科邱俊等一批年轻同志纷纷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要坚决兑现入党誓词的承诺,亮身份,冲在前。”临时党支部书记焦永东说,火线上,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

记者 王世停 周敏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