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建邺区被封闭的思园小区看病、吃饭保障“有温度”
2021-08-01 12: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 王进保)7月24日,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思园小区一居民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区、街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做好联防联控。一周以来,被封控的小区居民生活有保障吗?那些急需看病、吃药的难题怎么办?

专车转运病人  网格员全程陪护

据了解,建邺区南苑街道思园小区共11栋居民楼,近500户1200人。疫情出现后,街道第一时间,连续发出《致思园小区居民朋友的第一封信》和《第二封信》,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用暖心的语言引导居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一起,共同筑牢疫情“防护墙”。街道成立综合协调、医疗保障、综治稳控、物资保障、咨询服务等五个专项组,保障小区居民日常生活。

李先生一周要做三次血透,正好遇上小区隔离封闭,家人心急如焚。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疾控中心联系,经多方沟通协调,安排专用车辆将李先生转运至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的隔离病房进行血透治疗,并由社区网格员全程陪护。李先生女儿非常感动,她说“因为你们的付出,才有我们做儿女的安心”。

针对看病、买药这些难题,南苑街道推出一系列“安心行动”,在小区内设立了“医疗救助岗”,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便捷、专业、暖心的上门服务,保证基本就医需求。南苑街道还为每个楼栋配备了一名专职信息员,负责异常体温动态监测和正常体温每天采集,居民们非常自觉,定时测温。

食材专采每天准备不同“套餐”

思园小区封闭管理后,居民的生活物资如何采购?据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党委书记朱青介绍,针对居民夏季饮食需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苑分局联系了附近的所街、虹苑农贸市场,在那进行食材专采,确保荤素搭配不重样。针对特殊需求的隔离人员,根据他们的饮食习惯、身体状况,准备了不同“套餐”,最大可能的满足大家的口味。

每天上午为居民运送蔬果,楼栋没电梯,负重跑一趟最快要两个多小时,送完果蔬,顺便把居民门口的生活垃圾清理下来;下午进行体温监测、快递投送……这是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内容。

“这都是政府发的,免费的哦!一桶挂面、三斤肉,想的还很周到,放了冰袋在里面。这边还有青菜、土豆、西红柿、山芋、黄瓜、玉米......”在南苑街道思园小区微信群里,面对志愿者送上门的菜品,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阿姨开心地报菜品、发抖音,在评论区点赞、跟帖。一个个暖心故事、一幕幕温情场景还在小区上演,也温暖了居家隔离人员和防疫一线人员的心窝。

党员志愿者冲在第一线守护家园

小区封控必将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街道层面是如何布局攻克重点和难点的呢?

据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震环介绍,封闭管理之初,一夜之间,市、区机关干部、教师、民警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向思园汇合,抗疫行动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

思园小区封闭以来,南苑街道把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具体实践,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党员志愿者表示,要把抗疫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把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抗疫先锋行动,与群众守望相助,团结抗疫,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