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构建全球化资源高地
2021-10-26 13: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构建全球化资源高地

创新“出海”,探寻现代农业“智慧密钥”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9日,首届中韩日智慧农业研讨会成功举办,三国专家学者齐聚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论道大数据时代下的农业数字化转型。

这场由中国农科院主办的高规格国际论坛,为何会选址浦口?

作为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的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以“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为目标愿景,加快集聚国际顶尖农业创新资源,创新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开放创新是南京一以贯之的城市策略,更是农创中心提振发展能级的必然选择。”浦口区副区长王礼文说,聚焦智慧农业、生物农业、功能农业三大领域,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提速全球化布局,不断扩容海外“朋友圈”,搭建学术互鉴、产业互融、资源互享的交流平台,让“有朋自远方来”成为中心的显著优势。

拓展全球视野,擦亮“金字招牌”

人工智能如何为现代农业加装“最强大脑”,智慧牧场建设怎样突破“技术天花板”,机器增强型植物表型技术有哪些应用场景……中韩日智慧农业研讨会上,三方农业专家围绕当下前沿热点开启“头脑风暴”,分享真知灼见,携手探索农业领域的“未知世界”。

纵使外部环境纷繁复杂,疫情走势仍未明朗,但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逆的“主旋律”和“总基调”。在全球农业科技创新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正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的目标定位。“多学科交叉、多业态融合、多地区合作,是现代农业的一大特征。”中心管办主任周蓉蓉说,农创中心的使命,就是主动嵌入全球农业创新链条,参与世界农业产业竞合,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更多“创新种子”。

站位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宽!从2018年打下第一根桩基开始,国际化的思维就在农创中心深深扎根。2019年,与硅谷高创会共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硅谷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与Plug and Play中国共建全国首个国际农业加速平台;2021年,与荷兰温室三角洲(协会)、巴西维索萨联邦大学云端洽谈,即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创新触角伸向全世界,“农业硅谷”的“金字招牌”一年比一年亮。

3年精耕,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早已名声在外。今年金洽会期间,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参加完开幕式后,第一时间赶往农创中心,他此行的目的,是推动中法两国在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为加快项目落地,法国方面之前还专门致信南京市委市政府,迫切之情可见一斑。

提振开放能级,精筑“创新高地”

一场中韩日智慧农业研讨会,凸显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的能级优势。

时间倒回至2020年11月,国家智能农业机器人科技创新联盟在浦口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担任联盟理事长,由他牵头的国农机器人产业创新研究院同步落户。而孙坦,正是此次研讨会的发起人。他在致辞时表示,会议是中国农科院“智慧农业国际科学计划”的组成部分,目的就是通过搭建三方交流平台,加强各国在智慧农业相关领域的联合研究、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一诞生就跻身农业创新“国家队”。领军专家学者“闻讯而来”、国际龙头企业“跑步进场”、顶尖平台机构竞相布局……站上更高的起点,实体运作3年来,一批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纷纷涌入这片“开放高地”。

10月15日,1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农创中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世界500强企业英国联合食品集团投资的英联普美欣中国总部。据悉,该项目计划组建全球领先的微营养研发与创新团队,建设25亩智能化生产基地,引入海外营养数据库、智能营养服务平台,围绕添加剂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转化,打造接轨国际的微营养技术转化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农创中心,正是因为这里既能链接到国家级的资源,又有面向全球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创新。头部企业的落地,正不断拔高农创中心的国际能见度。今年创新周期间,由Plug and Play中国主办的食品与农业科技创新峰会,嘉宾“阵容”堪称豪华:阿里巴巴、ADM、巴斯夫、拜耳、英美烟草……国内外一众行业巨头在农创中心“华山论剑”,一个引领产业趋势的风向标迅速崛起。

深融国家战略,办好“一件大事”

翻开今年南京各板块的“一件大事”清单,浦口区要集中力量办好的,依然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建设。连续3年,这件“大事”浦口从未松懈。“无论是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出发,还是出于浦口农业GDP占比全市最高的现实考量,加快推进农创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王礼文说。

开工建设各类载体63万平方米,累计引进签约企业214家,注册落地161家,集聚赵春江、邹学校等近10个院士团队,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农业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三年答卷,分量十足,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紧扣“实施国家战略、承接区域需求、打造农业硅谷”的发展愿景,在不到400亩的土地上演绎别样精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完善农业科技领域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机制,深化体制改革,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基地平台。中央有部署,基层有落实。浦口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农创中心要加快由建设投入向成果产出阶段转变,推动与汤泉农场一体发展,高水平建设农业创新基地和国内领先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建立辐射全省的成果转化渠道,引领华东乃至全国农业创新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必须打破惯性思维。金洽会期间,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和南京国家农高区跨江联手,通过互通资源、联办活动、合设基金、共享政策,形成“一区一中心”高效互动、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

10月19日,就在中韩日智慧农业研讨会举办的当天,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农创中心,要求浦口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规划建设一流园区,大力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目标再聚焦,航向再校准,大江之畔,农业创新的“绿谷方舟”起锚扬帆,加速驶向现代化的彼岸!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