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科技岛:乘风破浪创“未来”
2021-10-26 13: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奋进“十四五”,打造“未来出行岛、零碳未来城”

生态科技岛:乘风破浪创“未来”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站在这一重要节点回望,生态科技岛发展轨迹已然一新——

2017年,南京发布人工智能“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规划,生态科技岛明确“示范”地位;2018年,国际水协会全球运营中心落户江岛,全岛以水科学为先导的生态环保产业加速发展;2019年以来,腾讯云启(南京)基地、英伟达等一批全国顶尖人工智能企业接连签约,“智慧”成为江岛鲜明的产业名片;去年,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重磅落户,未来将打造国家级平台;今年,生态科技岛获批省级国际合作园区、全域省级自贸联创区,为全省95家省级开发区中唯一,区域高质量发展再迎重大机遇。

五年倾心砥砺,生态科技岛崛起“人工智能+水科学”产业高地。展望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建邺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赋予生态科技岛“未来出行岛、零碳未来城”定位。“未来”——就是生态科技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未来”意味着,产业发展要攀高攀新,开放合作要走深走实,民生幸福要更有温度;“未来”更意味着,最前沿的科技要在岛上引领示范,全岛的发展空间有无限可能。生态科技岛主要负责人说,面向“未来”创未来,将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倾心砥砺,乘风破浪,打造践行绿色发展的生态岛、集聚高端要素的智慧岛和融入国际基因的示范岛,为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做出更大贡献。

聚力“生态岛”,

绿色发展定义未来

深秋时节,踏足生态科技岛,登高远眺,一江清水浩荡东流;沿江行走,环岛滨江风光带绿意浓浓,为江岸镶上最美“项链”;空中俯瞰,江岛犹如一枚翡翠嵌入长江,生态绿岛名至实归。

十几年前,生态科技岛奠基之时,中新双方就前瞻性地将其命名为“生态科技岛”,确定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之路;十几年来,生态科技岛发展日新月异,原汁原味的江岛风貌却得到了最大程度保护——

在沿江,江堤内外3平方公里的自然滩涂和湿地,禁止一切开发活动;在岛内,原有的池衫林、水杉大道等特色生态景观全部保留;乡村河道疏浚拓宽、连片成网,内外水系贯通全岛;全岛生态保护用地占总用地面积的比例高达55%,综合绿化覆盖率高达70%。

“作为我国长江沿线各大城市中少有的位于主城范围内的江中洲岛,践行长江大保护是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优质生态是全岛最大的发展优势。”生态科技岛主要负责人说。

规划设计“逐绿先行”,产业发展也“向绿而生”。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认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开发”,而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提高产业的“含金量”和“含绿量”,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产业选择上,江岛前瞻聚焦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水科学为先导的生态环保产业。

打造绿色产业集群,生态科技岛孕育水科学产业“塔尖明珠”。近年来,胜科水处理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等多家国际知名水企纷纷抛来橄榄枝。2019年,“扬子江水奖”全球水技术挑战赛在岛上启动,国际水协会全球运营中心(南京)揭牌,以新加坡胜科国际水务中心、国际水生态创新中心为龙头,生态科技岛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水科学产业集聚高地。

水科学产业不断延链扩链,又带动生态环保产业“拔节”生长。去年8月,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落户江岛,未来将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的“智慧大脑”和南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的展示平台。去年10月,江岛牵手省环保集团,将共同打造江苏省环保产业园,引进相关生态企业,建设院士级环保科研能力,搭建全产业链环保生态圈。

绿色产业发展更为全岛打造“零碳未来城”提供了强力支撑。一个案例是,相关水科学企业的先进技术应用于河流治理,助力岛域水质持续向好。随着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快速推进,未来,全岛将形成“一心、绿轴、水轴、三横、三纵”的海绵系统格局,绘就“绿链绕城、绿水相融”的生态画卷。

建设“智慧岛”,

创新竞速制胜未来

主动避让行人、到站自动停靠、根据转弯弧度调整速度……今年1月,国内首款专为城市开放道路设计的全无人驾驶小巴成功试跑,标志着无人驾驶在生态科技岛率先“驶向”应用。

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是生态科技岛的另一主导产业。和“水科学”一样,抓住了全球产业变革的制高点,瞄准了产业链的最上游、价值链的最高端。

抢抓机遇,始终是生态科技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词。2017年,在南京提出打造人工智能“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规划中,“一示范”指的就是生态科技岛;2019年,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两级支撑”再次明确,将生态科技岛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研发设计、创新应用、新型智慧城市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示范岛。

以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岛”为目标愿景,生态科技岛展露高质量发展气象万千——看基础平台,瞄准“卡脖子”技术难题,英伟达全球首个并行计算超算中心启动建设;看产业集聚,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中心AI研发总部、腾讯云启(南京)基地、赛昇信息技术研究院、海飞科芯片研发中心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平台签约落地;看行业盛会,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接连举行,“智慧”已成生态科技岛最鲜明的产业名片。

抢占风口,乘势而上,今年的南京市委一号文提出,实施“科技创新+场景应用”行动,每年发布1000个应用场景,生态科技岛致力发展的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正是首批重点应用场景之一。建邺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生态科技岛要加快建设“未来出行智慧岛”。

深入贯彻市、区委部署,生态科技岛把握人工智能发展大方向、大逻辑、大趋势的同时,不断攀高攀新、聚力聚焦,锚定“未来出行岛”,优化布局以智能交通为驱动的新一代未来产业。

“未来出行”在岛上已有现实模样。文远苏行无人驾驶小巴、出租车已在岛上开展常态化试运行;牵手南京市交通集团,江岛开放公园清扫业务,吸引仙途智能成功落地;省未来都市出行有限公司、大块头智驾科技、上海怀广科技等一批智慧交通企业在岛注册落地;10月20日,南京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生态科技岛)获得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

更加令人期待的是,生态科技岛将在15平方公里区域、70公里道路上开展智能网联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智慧公交、智能驾驶网约车、智能驾驶小巴等8大应用场景建设,逐步实施纯无人驾驶车辆运营,打造国内领先的无人驾驶开放道路运营测试岛,加快建设“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

共举“示范岛”,

中新合作开创未来

10月18日,2021中新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生态科技岛举行,专家学者齐聚江岛,业界精英共襄盛宴,为生态科技岛自贸机遇及低碳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新携手举办高峰论坛,是生态科技岛打造中新合作新典范的鲜活镜头,更是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生态科技岛人深刻认识到,江岛作为“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框架下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后我省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改革开发以来南京最大的对外整体合作项目,全岛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一个区域板块,更关系全市甚至全省开放合作示范的大势大局。

生态科技岛要示范什么?开发建设者认为,最重要的新加坡经验是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岛开发建设之初,就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经验,度身定制了一套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7大类56项生态指标体系,将生态优先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江岛更大力度加快新加坡元素集成,全力推动国际医院、国际学校落地。

另一重要示范是,源源不断的新加坡企业落地,生态科技岛一跃成为国际技术转移与成果产业化的桥头堡。特别是新加坡创业行动社群南京国际中心的落地,先后带动南京凡酷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斯卡雷特云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科技人才企业、高端研发机构落户。用世界目光集聚要素资源,以开放心态寻求合作共赢,生态科技岛不仅是南京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窗口,更成为新宁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示范。

坚定不移扩大双向开放,近年来,生态科技岛推动中新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去年,在新宁重点项目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位于江岛的“自贸实验区南京片区联动创新发展区”现场揭牌,并于今年1月认定为省国际合作园区,5月获批省级自贸联创区,江岛中新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日前召开的新宁重点项目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重磅发布生态科技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由中新双方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聚焦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国内外500强企业和新加坡企业招引,在江岛营造更加国际化的生态,也将国际合作的成果拓展至新加坡及周边地区。

“将新加坡支柱产业金融服务业与建邺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相结合,努力在岛上探索发展绿色金融产业;抢抓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契机,借鉴新加坡自由贸易港经验,将江岛新天地打造成南京离岛免税购物中心;持续放大自贸联创平台和国际合作园区效应,汲取新加坡花园城市经验,打造江岛全域生态旅游名片。”生态科技岛相关负责人展望。

行至“十四五”开局之年,时值冲刺四季度关键时期,行走生态科技岛滨江,但见江畔蒹葭苍苍、洲岛创新潮涌。一座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立于浩荡大江,激起高质量发展的奔腾巨浪。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