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管服”改革激发创业热情 —— 江苏市场主体实现五年倍增
2021-10-25 08: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洪叶  
1
听新闻

省市场监管局10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延续去年4月以来持续增长的态势,今年1-9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05万户,同比增长21.2%。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1338.5万户,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51天。

无锡吉冈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为无锡试点“一照多址”政策后的受惠企业之一。“多亏了这个好政策,公司无需在租赁场地新设子公司或分公司,只要在营业执照上增加经营场所,完成环评就行了,大大节约了成本。”该公司经办人高兴地说。

“为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住所登记改革,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介绍,近期我省南京、无锡等7个市正在开展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改革试点,全省试点地区已有932家企业从“一照多址”改革中获益。

“一照多址”改革,只是我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企业开办最快只需半天、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支持跨省办理江苏营业执照、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自南京市栖霞区诞生全国首张“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以来,“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脑、手机申领执照,真正实现了“审批不见面”,目前新登记公司网上登记占比达98.57%。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在“放”上做文章,更要考虑如何“管”。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切实解决“为何查”“查什么”“怎么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江苏不断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机制,截至目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1336.5万户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36.3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17万条,实现了对全省市场主体的全覆盖和精准信用画像。

服务更好、效率更高,“放管服”改革激发创业热情。“十三五”期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实现五年倍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十二五”末的2.5倍,主导制定国际和国家标准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同时,深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在3个自贸片区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并逐步向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推广。”朱勤虎表示,此外,我省还将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上线运行“全链通”平台2.0版,解决申请人身份重复验证难题,实现 “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