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阅马”南京图书馆赛区选手展风采 沉浸式阅读长跑打造“书香时代”
2021-11-01 1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迅(记者 韩金芳)“让世界看见阅读,也在阅读中看见更好的自己。”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结束后,南京图书馆赛区个人成绩第一名的选手龚碧染,在比赛用书《向北方》最后一页的“漂流区”里写下了这样的文字,这也是她对“阅马”最深刻的感悟。

认真阅读的选手(后天逸 摄)

南京图书馆比赛现场(后天逸 摄)

在“阅马”这场长达六个小时的“赛跑”中,南图赛区的选手们奋力“冲刺”,在整个长三角赛区取得了优良的成绩;“阅马”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场紧张而刺激的竞技,更是一次透过心灵与更大的世界的“对话”。“我们希望以这次‘阅马’为契机,让更多人爱上阅读,进而推动、引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时代’。”南京图书馆“阅马”赛事工作人员曾茹表示,“让世界看见读书”,也是南图一直以来创新与努力的方向。

邂逅“栀子花开”的巾帼女将

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南京图书馆赛区的团体第一,是一支名为“栀晓”的“巾帼女队”,队员龚碧染还获得了南图赛区个人第一、阅读质量奖,以及长三角地区第36名的好成绩。

(“栀晓”赛后合影)

今年是“栀晓”队长廖瑶参加的第三次“阅马”比赛,醉心于阅读、勇于挑战自我的她希望通过团队的合力发挥出更大的力量,“今年‘阅马’开赛前,我们团队一起交流各自之前参赛的经验和技巧;正是由于团队‘1+1>2’的强大能量,才让‘栀晓’的姐妹们共同捧起了赛区第一的奖杯。”

分工合作,梳理思维导图;笔记辅助,兼顾速度与质量;互相信任,坚定成就彼此的信心……比赛时,每位队友都将团队的利益放在首位。“队友的相互鼓励,队长的高效协调,以及南图工作人员们的悉心服务,让我们得以享受比赛。得知自己拿到个人第一,我觉得很惊喜,也很幸运。但是这个第一应该更是属于‘栀晓’这个团队,是我们齐心协力取得的成果。”龚碧染说。

“跑马人”一块特殊意义的奖牌

今年的长三角“阅马”,南图赛区有一支特殊的“跑马”队伍,他们就是南京农业大学马拉松协会的五名大学生,平日奔跑在运动场上的他们,在这场有关阅读的“赛跑”中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马协”选手比赛中 (后天逸 摄)

“年轻人现在都习惯读电子书,也很少有时间静心深度阅读,这次‘阅马’对我们来说熟悉又陌生的体验。”南农马协队的队长陶祎敏说,他们队伍中的五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阅马”,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南京,在南农相遇,又因“阅马”而结缘。这支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出头的高校学生队,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尽管经验不足,也取得了全部完赛的好成绩。

“我今年已经大四了,本科期间也参加过很多次马拉松比赛,这次参加‘阅马’,让我的柜子里又多了一块具有特殊意义的奖牌!”陶祎敏欣喜地展示着这块具有特殊意义的“马拉松”奖牌,“跑步和读书都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明年,我一定还会参加‘阅马’,争取带领团队拿到更好的成绩。”

“活到老读到老”人生因阅读更精彩

南图赛区的“阅马”现场,今年也是高手云集,“one team one dream”的队员全部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去年南图赛区团体第一名的“Zookeeper”重整队伍,怀抱满腔阅读热情,再次“奔跑”在赛场上。

“oneteamonedream”比赛中(后天逸 摄)

“‘阅马’让我认识到自己在深度阅读上的短板,也让我学习到更多高效阅读的方法;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将这些收获通过课堂传授给学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高光勇是“one team one dream”的一员,他觉得这次“阅马”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与一群热爱阅读的伙伴们并肩同行,“活到老、读到老,享受每一次阅读带来的愉悦,就是最好的经历。”

“Zookeeper”成员分工阅读(后天逸 摄)

去年南图赛区团体第一的“Zookeeper”队长高顺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阅马”的比赛,醉心阅读的他以书会友,分享阅读心得。“这次‘阅马’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见识到了后辈们强大的力量,我们队伍中的郑子境虽然只有19岁,却有自己一套完备高效的阅读方法,令我受益匪浅。”高顺说,每一次“阅马”都是一次崭新的体验,他也会继续努力,为明年的第四次“起跑”充分准备。

“阅马”志愿者为选手发放比赛用书(后天逸 摄)

2021长三角赛区阅读马拉松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本届“东道主”南京图书馆的努力,在汲取前几届办赛经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本届大赛汇集了沪苏浙皖7000余名参赛者,向世界展示出了长三角地区阅读者们的热忱与风采。正如选手龚碧染所说,“阅读一本好书,仿佛带我穿越山川岁月,重现那些波澜壮阔的往昔,这就是最美好的事情。”南京图书馆希望以举办阅读马拉松为新的契机,提高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利用数字化阅读新平台,让每一个人在阅读中奔向更好的未来,让世界因读书变得更美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