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阅读马拉松,在书香中奔向更好的自己
2021-10-24 09: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深秋霜降,正值读书好时节。10月23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共同主办的“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江浙沪皖四地同时开赛。此赛事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秉持“阅以致用”的大赛主旨,呈现出一场推动全民阅读的精彩“书香盛宴”。

让世界“看见阅读”,形成社会对于阅读的“共同记忆”。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是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大型公共赛事,已连续举办4届,总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线下阅读赛事。经济建筑带来百姓生活富裕,也造就了文化繁荣昌盛,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正是立足于长三角地区文化一体化优势,集中四地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和影响力,让所有热爱阅读、想学习阅读的参与者们,达成大家一道“共读一本书”的文化现象。该赛事由长三角地区四家省级公共图书馆轮流负责,南京图书馆作为2021年轮值馆,承担赛事的筹备、组织及协调工作,旨在向社会展示阅读者的风采,从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充满书香气息的队伍中来。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奋斗密码。解读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会发现,精神文明建设所寄予的赋能,不容小觑。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90.19%,人均每天读书70.47分钟。知识也是生产力,热爱阅读则提供了动力不竭的“群众基础”。作为知识最为直接的获取来源,全民阅读让江苏高质量发展受益匪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江苏吹响了“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奋进号角,这需要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知识的转化必然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带着书香作答时代答卷,基于此,“社会文明程度高”也被置于新江苏建设“强富美高”立梁架柱的位置。

全民阅读是精神生活的引领,它必将带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向呼应,同时也是对城市公共服务与管理的一道试题。举办阅读马拉松这类赛事,就是旨在进一步唤醒或引领全社会推动深度阅读、系统阅读,从而检验长三角在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一体化方面的现实成果。今年是南京图书馆主承办,其中江苏省设63个赛点共2200个名额,是办赛以来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从“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共建”的机制来看,赛事需要调配多方资源、凝聚多重力量,方能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魅力并予以推广。尤其是现在还处在疫情防控阶段,相关工作的开展始终是慎终如始、滴水不漏。所有的努力都将汇聚成一个共识——阅读马拉松不只是一个赛事,更应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将读书化为自觉的行动。

阅读马拉松,在书香中奔向更好的自己。这里的“自己”,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座城,更可以是一片勃勃生机的热土。“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全民阅读”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足以映射出阅读正是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途径。阅读马拉松的赛事举办,秉承了此番题中之义。赛事的初衷不是让参与者“先读为快”,也不是以阅读时间和答题成绩来论英雄,它更多的还在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行稳致远”,为社会形成人人都能主动阅读、积极阅读、踊跃阅读的良好氛围。就正如“阅读马拉松”的赛事名称一样,在奋进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就能实现个人价值的体现,更能达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这样的生动局面,既有文化的风气引领,更有书香的沁人心脾。(谢伟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