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开赛 苏州选手燃情“开跑”
2021-10-24 20:0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近日,由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21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沪苏浙皖四省市同时开赛,50位选手在苏州第二图书馆燃情“开跑”。

阅读马拉松大赛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比赛形式,是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它要求参赛者用6个小时阅读一本指定书籍并完成测试。虽然苏州图书馆是首次加入阅读马拉松赛事,但是读者报名却异常火热。作为苏州赛场之一,苏图只有10个团队50人的参赛名额,但报名团队却有29个之多,报名人数达数百人,最终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10支参赛团队。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办方选了一本红色书籍——《向北方》作为比赛用书。《向北方》是一本非虚构的历史纪实作品,反映的是解放战争胜利前,进步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由香港去北方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非凡过程。书的篇幅较长、细节很多,需要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充分运用检视阅读法,抓住主线、主要人物和关键事件。

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激发选手们的参赛热情,苏图赛场组委会除了执行好各项赛事服务外,还给每位选手准备了“阅读盲盒”。苏图工作人员以“2021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为书目准备了50本书籍,并且包好精美的书皮。选手完赛之后可以“盲选”一本书,就像抽盲盒一样得到一份意料之外的礼物。参加比赛的沈女士笑称,她参加阅读马拉松大赛已经开了三次“盲盒”:“报名的时候‘盲选’组队,团队里有两个小伙伴不认识。竞赛书籍现场揭晓,是一本我从来没看过的书,相当于又开了一次盲盒。比赛完了,苏州图书馆还为我们准备了一份‘阅读盲盒’,正好我抽到的就是一直想买的《大运河漂来紫禁城》,真的太开心了。今天真是边读书边过足了盲盒瘾。”

经过激烈的角逐,苏州图书馆赛场的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团队已经产生:黄茂森获得一等奖,相凤阳、周健获得二等奖,乐红、徐国红、江婷婷获得三等奖,“星星泡饭”团队获得最佳团队奖。巧合的是,获奖的黄茂森、周健、江婷婷都来自“星星泡饭”团队。黄茂森表示,他们是由系统“盲选”随机组队的,之前大家都不认识,团队里的小伙伴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老师,因为阅马赛而结缘。黄茂森说:“第一次体验阅读马拉松,真的是专注力与意志力的挑战。平时也有读书,但是这次获得第一名有运气成分,因为团队小伙伴都很优秀,我只是用时占了优势。以后有这样的比赛,我还会参加的。”

苏图赛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阅读马拉松大赛能够让世界“看见阅读”,让更多人参与到阅读中来,促进全民阅读、书香城市的发展。(姜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