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世界看见阅读的魅力:南京图书馆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开跑”
2021-10-23 18:51:00  来源:南京图书馆  
1
听新闻

10月23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共同主办的“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江浙沪皖四地同时开赛。此赛事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秉持“阅以致用”的大赛主旨,呈现出一场推动全民阅读的精彩“书香盛宴”。

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是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大型公共赛事,已连续举办4届,总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线下阅读赛事。该赛事由长三角地区四家省级公共图书馆轮流负责,南京图书馆作为2021年轮值馆,承担赛事的筹备、组织及协调工作。本次大赛共设187个公共图书馆赛点,吸引了近万人报名,最终有1400支队伍共7000名选手通过抽签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江苏省设63个赛点共2200个名额,是办赛以来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

作为中国原创的阅读比赛形式,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要求参赛者在6个小时内阅读一本指定书籍并用手机完成答题测试,其阅读速度分与阅读质量分相加后得到总成绩,最终决出长三角地区和各省的团队、个人前三名,阅读质量第一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比赛用书选择了李红梅、刘仰东的《向北方》,这是一部聚焦于新中国开国前夕、气势恢宏又生动可读的非虚构力作。

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已拉开帷幕,它以其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加,也成为了长三角地区读者一年一度以书会友的节日。对于参赛者来说,“阅马”的比赛过程既是考验个人专注力与意志力的一场“赛跑”,也是在阅读中陶冶情操的一次“体验课堂”。

未来,南京图书馆将继续与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携手,以阅读为核心,以比赛为抓手,推动、引导全民阅读工作;同时作为省内龙头馆的引领,南京图书馆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利用数字化阅读新平台,让读者享受阅读的美好,在徜徉书海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