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图书馆赛场成功“开跑”参赛选手纷纷感言阅读的魅力
2021-10-23 2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潘媛媛)这是一场以书为“跑道”,六小时比拼专注力和意志力的比赛。10月23日,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鸣枪开跑,连云港市图书馆首次参与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在“安全第一、防控优先、严密细致”的办赛前提下,连云港市图书馆紧随大赛脚步,同步“开跑”,共同创造了一项属于长三角的“集体阅读记忆”。

本次活动,连云港市图书馆赛场共招募读者60人,年龄跨度较大,最小参与者17岁,最大参与者55岁,由本馆读者和高校学生组成,5人1队共12支队伍。活动伊始,参赛选手们早早赶到比赛现场,扫码签到、领取比赛用品,进场入座、等待开赛。上午10:00,比赛正式开始,50位来自连云港市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读者捧起同一本书,开始了他们的挑战。

此次比赛采用“团体赛”的形式开展,每5人为一组,每组都有自己的队名和阅读宣言。比赛现场,参赛者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个个神情专注,大部分选手都一边阅读一边认真做笔记,现场安静得只有翻书的“沙沙声”。

花果山下读书会最终成绩列长三角第57位

比赛中,为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节约阅读时间,连云港市图书馆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午餐、饮用水等物品。

下午13点30分,答题系统时间准时开放,参赛选手陆续前往答题区进行现场扫码答题。下午15:30参赛50名读者全部完成赛事,通过奖牌线的参赛者都获得了定制奖牌和证书。“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能和这么多人一起阅读,一起比赛,让我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魅力和活力。”一位参赛者告诉工作人员。“平时阅读量并不大,所以读起来比较难,但是会和大家一起坚持下去。”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蔡骥鸣参加比赛

“我们参赛队伍的阅读宣言是:坚持六小时,就要坚持一生。这也代表了我个人对阅读的一种态度。”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蔡骥鸣成为年龄最大参与者。他向记者发出感慨,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知识是无穷尽的。所以如果不能一生都来阅读,就无法好好地认识这个世界,好好地对待自己的人生。

“开展这个阅读马拉松比赛,实际上是在锻炼人的阅读耐力和对知识需求的持续性。”蔡骥鸣认为,现代社会,节奏太快,人心太浮,知识与文化的碎片化,让阅读越来越浅尝辄止,越来越浮光掠影,越来越不能深入细致。但真正的好书是需要凝神静气地去读,去感受,去体味的。真理和美感也是潜藏在书的最深处,最细枝末节处,非细心不能发觉,非深读不能掌握。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一次活动就能改变当下的阅读习惯,但它却是一个引领,是一面旗帜,向更多喜欢阅读的人昭示着,深入化的阅读要成为我们阅读的一个基本功。”蔡骥鸣称,他参加这个活动,虽然年龄最大,是六十年代的人,但他觉得阅读没有年龄界限,阅读可能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变得越澄净透彻,越安静放松。他说,更多的年轻人参加了这次活动,也说明长江后浪推前浪,说明的阅读的春天,阅读的朝气,阅读的希望。

 

“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以参赛者的身份用六个小时来做一次沉浸式的深阅读,对我来讲是一次很难得的一个体验。从工作本身来讲,让市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我们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出版和传媒监管处处长张霞认为阅读习惯养成需要四个层次:第一个关键词是氛围,第二个是方便,第三个是快乐与收获,第四个是习惯。张霞称,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接下来一定要便利,让大家感受到阅读有快乐、有甜头等,然后才能形成个体、城市、民族的阅读习惯。

张霞介绍,连云港今年新建一批城市书房,小镇书房,提升300家农家书屋。她说,大力开展花果山读书节各类主题活动,大力营造阅读氛围,让更多人从书中读到快乐,培养阅读习惯。

江海大学生XY队队长尹子云是本次活动年龄最小的参赛者,首次参加这样的阅读大赛,让尹子云耳目一新,她说这样的场景,加上这样的氛围,太有意义了。尹子云表示,今后只要是有机会,她还是乐意参加阅读大赛。

阅读马拉松大赛,通过一种新颖、竞技式的阅读方式激发读者阅读热情,让更多人看见阅读,参与阅读,极大程度上调动了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连云港市图书馆积极参与本次赛事,成为联合主办的一员,为广大阅读爱好者提供留下美好记忆的平台,更为促进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便利化提供助力。接下来,连图也将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全民阅读活动,敬请期待。

(摄影 朱德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