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地标|溧水李巷: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苏南“小延安”
2021-05-21 13:07: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指导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推出“歌颂写在大地上——线上马拉松暨打卡红色地标”活动。线上线下产品和活动自4月28日推出以来,持续吸引广大受众参与。他们不仅通过H5产品,线上“跑马”重温党史故事,还邀约伙伴们一同加入。线上与线下结合沉浸式打卡,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也让江苏的红色资源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线上马拉松暨打卡红色地标

今天,让我们一起打卡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苏南“小延安”——红色李巷。

离南京主城不到100公里的李巷,隶属于南京溧水区白马镇。这里一派恬静的江南乡村风貌,陈毅旧居、江渭清旧居、李坚真旧居、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溧水抗战公安保卫馆……李巷一处处红色遗址、遗迹,为我们轻轻诉说着那段烽火岁月。

红色李巷

陈毅旧居

李巷在80多年前曾是新四军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李巷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1938年5月,当新四军来到溧水时,人民群众正在日寇屠戮、兵匪骚扰下煎熬。在看惯了“自古兵匪是一家”的群众眼里,这支说话和气、爱护百姓的新型部队如同黑夜里的光明,带给他们生活与精神上的希望。

陈家大戏台

陈家大戏台上,粟裕慷慨陈词,号召民众团结起来打败侵略者,水深火热中的民众有了向上的力量。为了支持新四军造枪支弹药,李巷村村民张启福将自己家百年白果树给砍了,无偿送给新四军,他说:“不要钱,就希望你们打个胜仗。”此外,乡亲们还主动为先遣部队安排住房、筹集粮草、行军带路、传递情报,这些都促使溧水抗日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一大批进步青年和爱国知识分子主动与新四军部队交谈国事,研讨问题。1938年7月,第一期苏南青年抗日救国训练班在溧水岗上村张家祠堂开课,60多名热血青年汇集于此,这里为苏南抗日培养了一批优秀干部。

如今的红色李巷

李巷群山环绕、隐蔽偏僻,既便于部队长期驻扎,又便于及时转移,因而成为新四军开辟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落脚点。1941年11月塘马战斗后,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领导机关转移来到李巷及周边地区,溧水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战略中心,李巷则成为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

红色李巷

当时,李巷地区形成了指挥中心、训练班、兵工厂等完善的组织体系,颁布了《苏南施政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令,开展了减租减息运动,恢复了许多中小学,各方面建设都得到长足的发展。

红色李巷

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大半个世纪以来,李巷很少为外人所知。2016年,溧水正式将红色李巷确定为该区四大都市田园休闲度假体验区之一,力争把李巷打造成苏南地区有影响力、高品质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教育基地。2017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红色李巷声名渐起,接待游客已达80万余人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雪 配图 :白马镇宣传办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