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年赏“牛” 剪一个“牛气冲天”送给你!
2021-02-04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耀展示牛年系列剪纸。受访者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晶卉)红红火火的大牛年就要到了!南京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著名剪纸艺术家陈耀近日携最新力作——牛年系列剪纸,向读者拜年。牛气冲天、“牛”转乾坤……剪纸牛的吉祥寓意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

这套剪纸共有6个姿态各异的牛,有的扬蹄疾奔,有的俯首回望,有的顽皮娇憨,有的奋发昂扬。与此相对应,分为牛气冲天、金牛聚福、属你最牛、金牛献瑞、鞭打春牛、舔犊之情六个主题。剪纸紧扣牛主题,以细腻的设计、丰富的内涵,表达了美好寓意。

陈耀每年都会创作贺岁剪纸,他说中国人有生肖情结,自己也乐于钻研。说起牛,他认为这是中华民族品格的象征,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有奉献精神。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而“牛”转乾坤的寓意,预示着疫情终将被战胜,因此意义非凡。

这些剪纸凝聚了创作者的不少巧思,它们是怎么出炉的?陈耀告诉记者,首先要有好的创意,然后根据牛的特点,结合相关民俗,琢磨牛的姿态,构思背景画面。“这些牛或动、或静、或跑,牛角、牛背、牛腿等的位置都不相同。比如牛气冲天,就要扬蹄抵首;金牛聚福,就是昂首阔步。牛的品种也各不相同,有水牛、黄牛、牦牛等,形态各异,需要仔细观察。背景运用了鱼、牡丹等元素,象征着勤劳富贵等寓意。”

陈耀特别强调,构图上要运用剪纸语言。现在很多剪纸运用现代的、绘画式的符号,失去了剪纸的原汁原味。“其实,锯齿纹、月牙纹才是剪纸的基本符号,这个本源不能丢,否则剪纸便失去了韵味。你看,牛身上的毛,和锯齿纹比较相符,所以这些剪纸都采用了锯齿纹。”

从事剪纸这门手艺数十年,陈耀仍然充满热爱。他说,现在都说要坚定文化自信,剪纸作为国家级非遗,是中华民族一张闪亮的名片。和钢琴、跆拳道等舶来品相比,剪纸才是中国人自己的东西,应该让青少年多多接触。陈耀在南京70多个学校上剪纸课,他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