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约车女司机留宁过年 收到妈妈发来的“视频点赞”落泪
2021-02-08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实习生 程子桐 王溢辉 赵恺祺 记者 徐媛园)2021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太一样,很多一线劳动者留在工作地过年,更有很多人,依旧奋战在一线。陈姗姗是南京市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她决定留在南京过年:“一方面我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乘客,也属于风险较高的职业,我就不想给家里人添麻烦;另一方面今年网约车生意有所下降,春节期间有补贴,我也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多挣些钱。”瞒着陈姗姗,记者拨通了她母亲臧彩梅的电话。陈姗姗的老家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在得知记者请她拍摄“视频盲盒”后,很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请求。

陈姗姗拆看“视频盲盒”

工作中的陈姗姗

●开“盲盒”

看着家人温馨团聚的画面,她笑得很幸福

陈姗姗的母亲臧彩梅对为女儿录制“视频盲盒”这个计划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开心地表示一定会配合记者做好保密工作。由于不知如何使用拍摄软件,还特地请了陈姗姗的弟媳帮忙拍摄。之后几天,记者陆续收到了陈姗姗弟媳发来的视频。记者将家人的心意,剪辑成了一个小片,万事俱备,只等她来“拆”这个“视频盲盒”。 接过记者手中的播放器,陈姗姗的笑容便立刻洋溢在了脸上。

视频中,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饭,这是陈姗姗熟悉的场景,20多年来,她在老家,也是一直这样,和父母一起用餐。吃完饭后,小侄女突然出现在镜头里:“姑妈,我想你啦,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等你回家和我们一起吃饺子、放烟花,爱你哦。”看着活泼的侄女,陈姗姗也笑出了声。

“姗姗,你今年过年为大家服务,妈妈为你点赞,安心好好开车。”妈妈这短短几句说完,这个经历过很多生活变故的“女孩子”,禁不住泪洒现场。

“我没想到你们为我准备了这个视频,家人也没告诉我,太感动了,谢谢扬子晚报,谢谢你们!”陈姗姗说,这是她在南京过的第一个春节,能收到这份礼物,她说“弥足珍贵”。现场,记者还为她送上了南京大牌档联合送出的美食礼包和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曹红制作的花灯。

●新闻主人公

这份工作是“人生转折点”,将她从过去载向未来

陈姗姗今年30岁,采访中一直带着笑意,但其实,她的生活并不容易。2020年5月,她从老家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到南京,开始专职做滴滴网约车司机的工作。这并不是她第一次离开老家到南京工作,早在2014年,她刚刚经历了父亲去世的打击,关掉了在老家开的鸭血粉丝汤小店,来到南京南站开了一家面馆。一般面馆在晚上九点左右关门,她便在面馆关门后兼职开滴滴网约车:“那段时间刚推出滴滴平台,对司机的奖励很高,收入还不错。”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她因为放心不下在老家的母亲,便在2015年回到泗阳县带着家人开了一家家常菜馆。 原本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去年春节期间她的店里接到了一两百桌的年夜饭预订,结果一夜之间所有客人的订单都取消了,到了去年三四月份,陈姗姗彻底关闭了这家饭店,重新拾起了网约车司机的身份。“这是我工作和生活的转折点。”陈姗姗说,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多赚些钱,她尝试过一天工作16个小时,但后来发现,这样下去身体吃不消,对乘客也不负责。后来她也慢慢摸索出来,其实开车也是有“窍门”的。“现在除去平台扣掉司机的20%车费和燃油费,一个月差不多净赚六七千。”陈姗姗说,每个月的收入去掉开销基本都去还之前的欠款了,自己的收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肯定需要更加努力。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她一直笑着讲述有关自己的经历,只字未提辛苦二字,在外人看来她好像永远不会觉得疲惫,生活的打击也从未击垮她。当记者问到她是否也有过坚持不下去的情况时,她的答案依旧乐观豁达,“也有想过放弃,看到别人出车赚得特别多,相比之下就会觉得是不是这行不适合自己,但转念一想,如果连眼前的工作都做不好,那还能做好其他的事情吗?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的时候,起码不能停在原地。”

最希望父母身体好,家人也“越来越好”

这是陈姗姗在外地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她和母亲提前沟通过,母亲也很支持她的想法。

目前,她打算春节期间每天都出车,大概会在上午十点和晚上十一点出来接单。不过,她在南京,还是很惦念老家的父母:“我母亲身体不太好,尤其父亲去世后我更加担心她,但我也知道,她更担心我,尤其是餐馆开不下去的时候。所以我应该先把工作做好,把自己生活过好,先不让她太过于担心我。”说到自己新年的心愿:“我希望母亲能照顾好身体,家人都平安健康,困难只是暂时的,以后会越来越好。” 陈姗姗在五个月的网约车工作中一共跑了六万多公里。让她最感动的事情,是一次接到了禄口机场T1航站楼发来的订单,但从海南来宁的客人并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沟通了很久客人才发现,他在T2航站楼。“这种情况下很多乘客都会取消订单,但最后客人上车说,他觉得女同志跑网约车还挺不容易的,没忍心取消订单。他还主动说来T1找我。”陈姗姗说,“我以前开过饭店,看过形形色色的客人,我非常感谢这些给我鼓励和帮助的乘客。”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