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亮小康的幸福画卷
2021-06-28 11:11:00  
1
听新闻

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新型乡村电网,助力江苏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江苏最大的驻苏央企,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全力服务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赋予“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全新的电力注解,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贡献。

科技兴农,坚强电网筑牢坚实根基

盛夏时节,镇江市四季春农业园的大棚内,成熟的葡萄挂满了枝头,颗颗饱满,晶莹剔透。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充分的电力供应保障下,我们通过电脑系统的控制,喷滴灌设备使得葡萄园需要水肥的时候能够及时得到补给,让葡萄在最适合的环境里生长。”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芮东明介绍。

在现代化技术和休闲观光项目的双重催化下,四季春农业园所在的先锋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1.9万元增至如今的2.8万元,村集体收入更是翻了一番。

坚强稳定的电力供应是保障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每年投入超过100亿元用于建设改造全省农村电网,其中对省定整体帮扶片区、省定经济薄弱县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资金投入达到30亿元。

随着配电自动化技术、光伏设施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在农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村百姓尝到了电网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甜头。淮安刘老庄村在全省首先建起了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2019年之前,这里还长满了半人高的野草,经过多种尝试,直到去年2月份,我们决定在400亩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下进行水产养殖。看今年的长势,完全可以实现5000元每亩的收入。”淮安市刘老庄村支部书记朱林介绍。

水上发电,水下养殖,不仅带动经济发展,还让人们与自然更和谐的相处。新颖的养殖模式与一望无际的太阳能装置让人耳目一新,绿色能源带来的双向收益为村民带来了诸多红利。

生态宜居,绿色电网提升生活品质

走进今天的宿迁耿车镇刘圩村,300多座设有花园庭院的二层小楼掩映在古树与河塘间,116~146平方米的住房间间有空调,曾经的电线蛛网也变为遁地穿行的地下电缆。用村民聂成春的话来说,是“改头换面”了。

2015 年之前,这里还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废旧塑料加工基地之一。“原来家家门前屋后垃圾多。”聂成春说,“年轻人都想着要走出去谋出路。”

2019年开始,新型农村社区拔地而起。3年内,苏北5市上千个乡村的30万农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为此,我们组建了包含各专业的百人专业团队,分成19支小分队奔赴全市67个乡镇,在21天内完成了94个集中居住区的供电设计工作。”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马建介绍。

“村子美了,生活美了,回村就业创业的人也多了。”如今,聂成春经营着镇上规模最大的多肉养殖基地,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我现在觉得做一名农民是很体面的事。”

对于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环境容量极小的江苏而言,生态是最难破题的挑战。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大力推动消费侧清洁低碳发展,致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绿色、更实惠、更安全。

6月23日,江苏出台《关于鼓励餐饮场所推广“瓶改电”的工作意见》,这是国内首个省级餐饮场所“瓶改电”支持政策。

自2020年开始,国网江苏电力就着力推动餐饮电气化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全电厨房2000余个。

在扬州市高邮龙虬镇中心初级中学,总务处主任马广新算了一笔“油改电”的经济账,“以前学校食堂用燃油,一年油费要3万多。改造成全电厨房后一年来,电费才1万多。多出来的钱,师生的伙食可改善了不少。”

创新创造,智慧电网保障用电需求

随着江苏制造加速迈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国网江苏电力也紧跟创新步伐,持续提升电网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6月25日,记者在常州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内看到,芝麻大小的智能手机光学零部件正在机械臂的操作下,一批批有序地加工成型。

“作为全球三大光学镜头供应商之一,我们拥有全球领先的光学技术。”常州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国林介绍,“这些高精密零件一年的产值有80多亿,但是最怕电力‘频闪’。”

“简单来说,电力“频闪”就是电能的质量有问题。随着电力电子设备的大量使用,他们对“频闪”更敏感,轻则造成设备故障,重则造成整个系统的损坏。”国网常熟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施渊介绍。

目前,江苏全省综合电压合格率已达99.99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很多高精度设备的生产商对电能质量具有更高要求。

常熟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我们的盾构机刀片精度达到微米级,只要电能频率出现几微秒的偏差,就会造成刀片直接报废。”该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杨辉说。

为此,国网江苏电力自主创新电压控制技术,并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让需要高质量供电的企业享受私人定制。

“我们为中交天和供电配置了先进的载调压系统与电压控制系统,不仅能监测到几微秒的电能波动,还能找出影响波动的具体因素。”施渊表示。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