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造血”有方,让阳光“变现”
2021-06-25 13:59:00  
1
听新闻

6月1日,句容市后白供电所客户经理钱德强和许家庆来到后白镇东湾村残疾人邢玉生家,帮助他检查维护了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确认发电和计量都正常。每月为230户残疾人巡查屋顶光伏电站,已被句容市各供电所台区经理列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人力等方面的优势,主动跟踪服务,在保障地方政府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及时并网、全额消纳其所发电量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动光伏扶贫的新路子,使光伏扶贫成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路径,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造血式精准扶贫。

享“伏”利

如何让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生活好起来?光靠低保托底还不够。2016年7月,省残联在句容市率先试点,充分利用残疾人家庭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帮助残疾人家庭建立长久增收的渠道。

“光伏扶贫项目具有投资小、技术成熟、清洁低碳、安装维护简便等优点,一次性投入可以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获取稳定收益20年。”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

51岁的邢玉生因腿部顽疾造成行动不便,他家是第一批试点光伏扶贫家庭。“光伏板建在我家屋顶上,只要有太阳,就能赚钱,这是天大的好事。”邢玉生开心地说,他家的光伏发电站自2017年3月并网以来,除了自发自用外,上网售电收益加发电补贴已经给他带来了1.05万元的收入。

杜晓镇介绍,每户安装3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需投资2.4万元左右,由政府补贴1.8万元,剩余资金由残疾人家庭自筹,有困难的还可以向银行申请小额贴息贷款。

据统计,截至目前,光伏扶贫已惠及全省近6000户重度残疾贫困家庭,让每户每年可得到3000元左右的稳定“阳光收入”。

期间,国网江苏电力主动对接,了解项目实施需求,安排属地供电公司跟踪服务,从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受理到现场查勘、制定方案、审查方案、计量装置安装、签订购售电合同,直至并网调试,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及时完成了残疾人贫困家庭屋顶光伏项目的接电并网,并全部纳入政府补贴清单。

对国家确定的14个光伏扶贫项目,国网江苏电力也尽心尽力做好并网和结算等服务,至2019年底,已累计支付这14个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3913万元、转付国家新能源补贴2681万元,确保了光伏扶贫收益及时发放。

汇“暖流”

2017年9月,国网江苏电力贯彻落实党中央把扶贫攻坚作为补交党费使用重点的要求,从2016年盐城风灾波及的滨海、阜宁两县的贫困村和风灾重建村中各选取15个村作为帮扶对象,启动“电暖流”扶贫工程,投资集中建设中小规模屋顶光伏电站,帮助这些经济薄弱村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滨海、阜宁两县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9月完成各自15个光伏电站的建设与并网,实际并网总容量为486.51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后,盐城供电公司积极做好运营技术指导,在组织技术培训、提高光伏设备(下转2版)(上接1版)日常维护水平的同时,定期监测和分析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及时协助消缺。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30个电站累计上网电量达82.36万千瓦时,30个被帮扶的经济薄弱村已享受光伏扶贫收益56.77万元,发电收益全部用于村集体事业和村惠民项目。

在阳光照耀下,贫困地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我们利用村委会屋顶,新增了20千瓦光伏板,靠光伏发电收入,种植了23亩黄彬栾树等经济作物。”滨海县五汛镇四汛村党支部书记韩巍伟说,“村里还安排低收入村民给苗圃施肥、除虫,支付他们护理人工费,给贫困户增加了新收入,这笔钱也来自光伏扶贫电站。”

聚合力

2019年10月17日,建在滨海县矽润电子有限公司/滨海县信息产业园内的盐城矽润半导体有限公司屋顶上的国网江苏电力对口帮扶滨海县一期0.12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

“这个项目每月差不多可以产生10万元收益,全部由当地8个经济薄弱村分享,仅这一项就能让这8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国网滨海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通榆镇舀港村原第一书记李卫东说。

针对江苏地区已无新增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的光伏扶贫电站且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降低、投资收益明显下降的现实状况,国网江苏电力主动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与企业合作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的新路子。该公司在滨海选择用电量大、效益好、前景优的企业作为合作对象,租赁其厂房屋顶,捐赠1200万元在屋顶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先由企业消纳,收益则由滨海县8个经济薄弱村分享。

“矽润电子公司了解情况后,很支持这个光伏扶贫模式,每年仅象征性收取租赁费20万元。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而该企业用电按照一般工商业电价结算,比直接上网每度电多出0.33元。除去租赁费和运营维护费,剩余收入全部用于扶贫项目。”李卫东说,目前,二期光伏扶贫项目正在选取合适的企业。

此外,2019年,国网江苏电力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组织开展“书包里的光伏电站”公益活动,以消费积分众筹的方式吸纳更多的社会人士奉献爱心。首次活动共吸引6万多热心客户参加,累计捐出3818万个电费积分,折合人民币19万元,购置900套光伏照明设备,捐赠给了青海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学校。

(江苏电力报记者 马志强 通讯员 蒋 诚 高 可)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