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小康路上,彰显“苏电力量”
2021-06-25 13:54:00  
1
听新闻

10月23日,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表彰2018~2019年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帮扶工作队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续第九次被授予“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认真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始终把国有企业的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特点,围绕电网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主线,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贡献“苏电力量”。

千里帮扶,助力西部脱贫攻坚

5月29日,国网江苏电力协助国网西藏电力检定的69235只电能表最后一批运抵拉萨。这些电能表随后被分别运送至日喀则、林芝、昌都、阿里和那曲5地,供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使用。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充分发挥自身在人财物等方面的优势,集中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经营管理等方面大力开展“东西帮扶”,助推中西部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自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先后选派29名长期帮扶人员和60名业务骨干入藏,对口帮扶拉萨市供电公司“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配网建设,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7千米,新增配变76台,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14千米和户表1775户,提前半年解决了拉萨市7个县(区)4606户农牧民缺电、少电的难题。

供电根基更坚实,技术和管理也得跟得上。近20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共选派240余名青年干部和技术骨干,以对口挂职、东西帮扶等形式,参与对新疆、西藏等中西部地区的人才援助,将技术和管理经验倾囊相授。

2018年10月,国网涟水县供电公司营业班副班长卢海洋被选派到甘肃省东乡县供电公司帮扶。在发现当地部分居民小区用电原始档案丢失、台区串供多、线损治理难度大的问题后,他向涟水县供电公司争取了两台户变关系测试仪,并与两名技术骨干一同赴东乡县协助开展户变关系检测教学培训。

至今年4月底卢海洋离任时,东乡县供电公司综合线损率已从13.13%降至10.97%,低压台区线损合格率从20.29%提升至85.44%。

改造升级,电力先行保驾护航

“有了这群供电老大哥,可真是又暖心又省心。”沭阳县扎下镇新艺园林艺森园盆景基地负责人胡道中说,去年6月,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组织连续施工,在一天内就完成老旧配电变压器移位、新上200千伏安配变及架设520米400伏线路等作业任务,满足了基地扩建的新增用电需求。而正常情况下,这样的工程需要一周时间。

在沭阳,花木从业人员总计超过30万。花木产业红火的背后,是“放心电”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近年来,沭阳县供电公司在新河、颜集、扎下等花木产业大镇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投资1.41亿元,改造低压台区376个,新建、改造中低压供电线路381条。

针对省委省政府“十三五”期间确定的6个重点帮扶片区以及12个重点帮扶县(区),国网江苏电力制定电网建设改造专项规划,加大电网江苏改造力度,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增加配变布点,缩短低压供电半径,提升智能化水平。2018年起,该公司年均投入超过100亿元,用于建设改造农村电网,其中投入12个省定经济薄弱县的资金达30亿元。

一台台配变、一条条线路,都是国网江苏电力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的砝码。2016年,基本实现动力电“户户通”,将全国“村村通”的要求升级拓展,做到了农户动力电的需通尽通,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步伐不断加速;2017年,比计划时间提前半年完成794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2019年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全部完成。如今,苏北五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4%,电压合格率达到99.98%,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4千伏安,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为江苏率先实现全面脱贫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产业帮扶,因地制宜精准“造血”

发展产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铁抓手”、发展区域经济的“助推器”。国网江苏电力立足扶贫既要外部“输血”更要自身“造血”的要求,创新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撬动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头戏”。在滨海,该公司选择与用电量大、效益好的企业合作,利用其厂房屋顶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收益由滨海县8个经济薄弱村分享,每个村能实现年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仅此一个项目,就让这8个村全部脱贫摘帽。”盐城供电公司选派担任滨海县舀港村“第一书记”的李卫东说。

该公司还定期对接省扶贫办,了解项目需求,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支付光伏扶贫上网收益5556万元,及时转付国家新能源补贴5005万元,惠及贫困户2.8万户,让光伏扶贫成为名副其实的“阳光存折”。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如何找对路、把准脉,让扶贫产业立得住,实现真脱贫、不返贫?国网江苏电力因地制宜,引导贫困地区打造产业扶贫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让困难人群实现“家门口就业”。

雨山茶场是1958年成立的老国有茶场,曾名噪一时,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制茶工艺落后等原因,其经营日益困顿。茶场所在的雨山村也变成经济薄弱村。2018年以来,淮安供电公司实施“能源绿·一品红”扶贫项目,帮茶场投运了全自动红茶生产线,由原本生产单一品种的绿茶发展为一季春绿茶、春夏秋三季红茶生产模式,茶场逐步走出经营困境。

兴化市供电公司驻联镇村“第一书记”李廷胜带领当地农户打造“红皮洋葱”等农产品特色品牌,(下转3版)(上接1版)累计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55吨,帮助该村2019年人均增收近1000元,使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宿迁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吕万平的带动下,宿迁市宿城区陆圩村实施板材加工产业扶贫项目,建成标准化旋板厂房13座,吸引个体业主经营,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帮助当地25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

消费带动,畅通销路稳步脱贫

4月14日,来自南京市溧水区对口帮扶地区陕西省商南县的一批木耳在国家电网“慧农帮”App后上线后,通过南京市溧水区供电公司的“牵线”,顺利卖到了江苏。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以打通销路的方式为贫困地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在食堂采购、节日福利、职工慰问中,通过“慧农帮”等消费平台优先采购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四县一区”及其他贫困地区农产品。2019年至今,该公司购买扶贫农产品总金额达3200余万元。

该公司还积极搭建自有消费扶贫平台,让爱心的能量辐射更多人群。

2019年10月,该公司与苏宁易购合作成立全省首家扶贫共建店,采取线上销售、线下实体店送货上门方式,帮助省内贫困地区农产品解决滞销问题。4月底,滨海县舀港村草莓园3100斤滞销草莓通过共建店全部售罄,营业额达15.8万元。目前,该共建店已帮助滨海销售当地扶贫农产品106类,带动该地区稳定脱贫。

新形势催生消费扶贫新模式。面对今年省内农产品普遍滞销的现状,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为贫困地区打通销路。

“今天我为盱眙雨山茶场代言,向大家推荐由供电公司和茶场精心打造的‘能源绿·一品红’……”5月15日下午,盱眙县供电公司扶贫干部邱巨春走进江苏卫视新媒体平台,作为出镜“主播”,为因疫情滞销的雨山茶“带货”。在2个多小时直播中,实时观看人数达27.8万人,当天即售出雨山茶295份,为茶农增收13.25万元。

(记者 周 瑾)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