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足了,农家“乐”了
2021-06-25 13:48:00  
1
听新闻

漂泊在外打工的吴其芳夫妻俩回到家乡,成为当地第一批农家乐的尝试者,几年打拼后为儿子在城里买下了一套新房;大学生许红艳告别白领生活,返乡创业,一边陪伴父母和孩子,一边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社区的418户家庭中,有180余户从事着民宿及农家乐行业,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2019年,石塘社区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突破1亿元。让石塘社区大放异彩的是美丽乡村建设,而这背后,是可靠的电力支撑,“火”了农家乐,让农家“乐”了起来。

一台小小的变压器,让农民“吃螃蟹”有了底气

石塘社区包括前石塘村和后石塘村,是江宁区重点打造的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示范村的“五朵金花”之一,每逢节假日吸引着大量游客赏美景、品美食。

说起农家乐,不得不提当地有名的胡家土菜馆。两层小楼,一楼是土菜馆,二楼是6间民宿客房。“要不是这电给力,我这个土菜馆和民宿真开不起来。”老板娘吴其芳说。

2009年,在外打工的吴其芳和丈夫响应村里号召,回乡搞农家乐。当时,村里动员了10户村民,但真正开起农家乐的仅有三四家。除了担心没有游客外,顾忌用电拖后腿是重要原因。

“那时,家里就一台电视机、一台冰箱和几盏灯,一月的电费也就几十块钱,搞起农家乐才发现用电有多重要。”吴其芳说,她家虽然一口气买了6台空调和6台电热水器,却由于电压低,一开空调就跳闸,大夏天游客都无法入住。这让石塘社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差点打起了退堂鼓。

吴其芳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用电问题向村里反映。让她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她家不远处就架起了一台配电变压器,取名“农家乐”配变。

原来,横溪供电所从村里了解到用电问题和农家乐发展规划后,迅速勘察设计用电方案,并考虑石塘未来发展需要,在前石塘村新上了2台容量为4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改造低压线路5.1千米,其中就包括胡其芳家不远处的“农家乐”配变。

从那之后,吴其芳家再也没有为用电发愁,农家乐也越做越红火。“过去,我们在外打工,一年也就赚个五六万元,如今一年有四五十万的收入,还给儿子在城里买了房。你看,这整条街都开起了农家乐,感谢政府的政策好,感谢横溪供电所。”吴其芳乐呵呵地说。

一份量身打造的用电方案,让游子们不再漂泊在外

“以前,我们夫妻俩都在城里上班,老人照顾不到,孩子和我们不亲。现在回乡开起了农家乐,虽然节假日忙一点,但一年能赚个30多万,一家人还能可以在一起,这多好啊!”江宁石塘竹海“溪·山居”民宿的老板许红艳对记者说。

和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一样,2010年,许红艳嫁到石塘后,和丈夫去了城里打工,一年紧紧巴巴地挣不到10万块钱。

“美丽乡村建设,让石塘这个‘空巢村’成了热门景点,每到周末城里人就开着车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游玩。我回乡创业,也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许红艳说,2011年,她和丈夫回到石塘,将500多平方米的小院改成了民宿。

那之前,许红艳从未想过电会成为一种“奢侈品”。办起民宿后老是跳闸,安装的十几台空调成了摆设,引起了来自城里的游客的不满。不仅如此,她婆婆还要每天凌晨三四点起来,用煤炉烧水,给客人准备茶水。

于是,许红艳拨通了横溪供电所的电话,告知自己的用电困难。供电所迅速安排台区经理上门检查,发现一直跳闸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电器多,用电负荷大,电表要增容;二是家里内部线路线径细且负荷分配不合理。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供电所主动上门办电,将许红艳家原来4千瓦的单相供电改为60千瓦的三相供电,并且帮助设计了内部线路,为每层楼单独设置开关控制,合理分配负荷,并加装漏电保护器。

“有了‘放心电’,过段时间我们打算把民宿再升级改造下,增加几间客房。”许红艳笑着说。

推动配电网全面升级,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统计表明,至2019年底,仅石塘互联网小镇创业示范基地内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135户,特色产业经营户28户,占总户数的39%,带动相关就业人数568人,人均年收入由不足万元增至超过5万元。其中,农民返乡创业经营户106户,占比达65%。

“目前,农民返乡创业已成为基地发展的大趋势,民宿及农家乐大量建设对用电需求增长较快。这些年,我们能放心大胆地搞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供电的支撑。”石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曹露露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横溪供电所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570万元,推动配电网全面升级,满足石塘民宿、农家乐的用电需求。“石塘已经由10多年前的2台配电变压器供电,发展到现在的6台配变供电。村上的低压线也从原先35平方毫米的裸铝线升级到120平方毫米的绝缘线,中心地带实现了电缆下地。”横溪供电所所长邵杨说,通过一轮轮的配电网建设改造,石塘社区的配电容量不断增加,供电线路越来越整齐规整。

考虑到农家乐和民宿的用电性,横溪供电所还定期组织供电服务小组排查治理村民用电安全隐患,宣传并指导安全用电。“每逢节假日前或旅游旺季到来,横溪供电所就会派人上门来检查家里的电表和线路。因此,我们民宿来的游客再多,也不担心用电。”石塘竹香农家乐老板陈根宝说,“平时有用电问题,也是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来解决,暖心得很!”

(记者 刘文宁)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