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故事 | 一个“网红镇”
2021-06-23 13:52:00  
1
听新闻

“网红镇”海头镇,位于江苏连云港市。这看似普通的沿海小镇,上过热搜、接受过新华社专访,还有数个“第一”傍身:中国海鲜电商第一镇、快手全国播放排名第一镇、一年视频播放量165亿次居全国第一(2018年)。

海头镇

海头镇是江苏近海亲海第一区,拥有全省最长的黄金海岸线,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2017年开始,海头镇搭乘互联网经济的大潮,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又“潮”又“咸”的致富路:网红直播带货。

目前,海头镇有直播网红3000多名,粉丝过百万的71户,一年卖货可达50亿元,吸纳了当地2万多就业人口。

海头镇网红直播

 

互联网+电网,红火的生意做起来

“海货卖的好,主要靠两张‘网’——互联网和电网!网不断,直播不断,电充足,海货高产!”海头镇渔民张善凌说。

冷链加工厂内繁忙景象

走进张善凌的加工厂,里面始终是一派热闹与繁忙,20多名工人井然有序地将梭子蟹、黄鱼、皮皮虾等海鲜加冰、装箱、打包,等着被工人搬上集装箱。

“在过去,这场面是想也不敢想的。”

 

电力守护,让养殖池的“空调”暖起来

1990年,高考落榜的张善凌开始跟着父亲摆摊卖海鲜。

“每天凌晨2点左右到码头等着收货。辛苦不说,收入也只够一家人开支的。”

从1998年开始,海头镇开始将滩涂承包给当地村民。随着市场形势的不断向好,滩涂养殖品种单一的局限性逐渐暴露,海头镇不少养殖户开始琢磨陆面大棚养殖,张善凌就是其中之一。

海头镇海鲜大棚养殖

“大棚养殖固然好,但这种方式对温度和用水量的要求也高。换句话说,我给养殖池‘装空调’,必须得有稳定的供电作支撑才行。”张善凌说。

海头供电所员工检查养殖池线路

为确保养殖池的“空调”稳定运行,助力养殖户增产增收,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海头供电所工作人员逐个走访养殖大棚,核定用电容量,前后为海头镇新架线路27千米,新增配变72台,彻底满足养殖户用电需求。

2015年到2016年期间,海头镇新增对虾大棚养殖240户。

 

建设加速,把冷链加工厂的温度降下来

大棚养殖保证了货源、网红直播带货畅通了销路,想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还需大量备货,这就离不开冷链加工厂了。

张善凌决定自建一座冷链加工厂,为全镇储货。

如此浩大的工程,不是一拍脑袋就能解决的:是否有支持的政策?原有电力设施是否能支撑?这些问题都要考虑。

东风,说来便来了!

2017年3月,海头镇“双促双进”强镇富民大走访时期,“进企业(项目)促发展,进村(居)户促致富”主题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

机不可失,2017年3月7日,张善凌赶忙将建设冷链加工厂的想法向进村党员干部李家仕反映。在镇党委、供电所等各方通力协作下,惠及整个海头镇的第一所冷链加工厂,从选址、上变压器通电、进设备到投入运营,仅用了3个月。

2017年“双11”期间,张善凌的冷链加工厂一个月利润超过40万元。

海头供电所员工检查冷链加工厂线路

正向刺激下,海头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一个冷链加工厂已捉襟见肘——“降温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

海头供电所员工检查冷链加工厂线路

很快,第二座冷链加工厂从提出建设到315千伏安新装变压器投入使用,再到正式开始运营,前后只用了30天。

“新的冷链加工厂这么快就能投运成功,离不开供电部门20多名工作人员的连续奋战,是他们为我争得了时间。现在正是海上开捕旺季,每月增收20万没有问题!”

从2016年到现在,海头镇投资在400万以上的集养殖、货品收集、冷冻加工包装于一体的规模化海产品加工企业,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了47家,冷链加工厂由17家增加到100多家,库容容量也已达8万吨。

冷链加工厂内忙碌景象

 

优质服务,让渔民们的日子好起来

渔民富了,家电在增加,用电负荷不是往日能比的了。况且,冷冻加工厂的数量一直在递增,更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为保障海头镇生产生活用电,海头供电所所长张延德召集所内班组长,带队摸排村民投资意向,重点关注镇上1294家即将建设家庭作坊式加工厂的用户,为其提前核算容量,评估电网负荷。

自2015年以来,当地供电公司为海头镇新架线路97.57千米,新增变压器297台,为海头镇的迅猛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强劲“电力”。

海头供电所员工检查台变

为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自2018年起,供电公司还指导张善凌等养殖户,在养殖场安装了热源泵和智能养殖系统。这样,养殖户在手机、电脑上就可随时查看现场,无需每隔一小时就往养殖池巡视。

海头镇小口村

如今,海还是那片海,但渔民们的生活早已旧貌换新颜:600亩的海头电商物流产业园已规划完成、180亩的海马电商小镇即将开工、100亩的海头镇网红创业直播基地正悄然兴起、100亩的顺丰云仓现代物流中心正在建设……

生在了好时代、赶上了好政策、遇到了好机会,在“网红镇”海头,搭乘互联网快车、被电网守护,日子好起来的“张善凌”有很多,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

供稿:丁桃红 尚青枚 卢颖 申甲雁 田恬(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