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故事 | 一颗洋葱
2021-06-23 13:17:00  
1
听新闻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长三角,有一个似乎被遗忘的角落,叫联镇村。联镇村是远近闻名的“洋葱村”,有20多年洋葱种植历史,现有洋葱种植面积2000多亩。

联镇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世纪80年代后期,联镇村村集体因办酱醋厂,背负债务200万元,兜兜转转近30年过去,债务丝毫未减。可就这样一个靠种植洋葱生存的贫困村,自2019年起,不到两年时间,村里不仅还清了债务,村民也纷纷脱了贫,奔了小康。大冬天的,还能瞧见一辆辆满载洋葱的皮卡车穿梭在马路上。

为什么突然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说起这件事,最绕不开一个人……

“第一书记”到任,直面扶贫“第一课”

给联镇村带来这翻天覆地变化的,正是“洋葱书记”李廷胜。

2019年5月,泰州市委发出乡贤回流任职号召。得知消息后,李廷胜在国网泰州供电公司系统第一个报名请缨,经层层考察选拔后,如愿赴大营镇联镇村担任起了驻村“第一书记”。

联镇村洋葱丰收场景

2019年5月12日,李廷胜到村任职,上任伊始,恰逢洋葱采收旺季,本应高兴的他却犯了愁。虽说雨水充沛,洋葱赶上了个好收成,但村里不具备储藏条件,1500亩近7000吨洋葱需要在2周之内采摘完毕……然而每年这个时候,洋葱贩子都会趁机压价,村民们虽不情愿,却也因洋葱无法库存,只能妥协,老百姓和村集体都赚不到多少钱。

洋葱销路问题很现实地摆在李廷胜面前,也成了他进村扶贫面临的“第一课”。

李廷胜与村党支部及当地红皮洋葱合作社一起为洋葱寻找销路时,发现国务院扶贫办出台过有关优先采购扶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他随即向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进行了汇报,请求帮忙销售洋葱。

国网江苏电力接到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请求后,向各所属市县供电公司发出了倡议。不久后,红皮洋葱合作社便收到了来自各地市供电公司的订单,仅5天时间就有11万斤红皮洋葱被订购。

李廷胜在田间走访洋葱种植情况

这是李廷胜扶贫工作中的“第一桶金”。他的做法,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拥护。群众真正开始信任他这个“第一书记”,也都喜欢亲切地叫他“洋葱书记”。

“洋葱”卖得好,会包装也很重要

虽然卖出了洋葱,可李廷胜心里的石头始终还是没有放下。今年通过同事们的帮忙销售了洋葱,明年又该怎么办呢?难道要一直这么依靠同事们的力量?

李廷胜直播售卖洋葱

细心的李廷胜发现,联镇村的土壤好,经过多年的选育培优,生产的洋葱已经“与众不同”,其外形、色泽、口感、营养价值都高出普通洋葱一筹。可这么好的洋葱,一直只当普通蔬菜销售,实在可惜,没有附加价值,价格也提不上去。

既然优质的水果可以包装成礼盒售卖,那洋葱为什么不行?

于是,李廷胜想到了给洋葱穿上“新装”,注册了“南寺桥”品牌,设计制作了包装礼盒,彻底改变了“洋葱大袋装”的固有形象。仅此一个创意,就让村里年增收25万元。

尝到甜头的李廷胜又陆续打造了精品大米、精品杂粮、精品香芋等农副产品品牌,为村里广开财源……

李廷胜到任第一年,联镇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80万元,大大减轻村债务的同时,也开辟了以洋葱为主要产品的销售市场。

洋葱冷库揭牌

农副产品的种植周期大多固定,不断扩大种植量势必会遇到货物积压和量大价低的困境,李廷胜又打起了反季节销售的主意。说干就干,在供电公司的支持下,李廷胜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兴化市首个洋葱交易市场,建有2个保鲜库,切实解决了洋葱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储存问题。

自洋葱市场建成后,洋葱上下游相关市场主体逐渐涌进来。仅在2020年5月下半旬,10天时间就撮合了2.5万吨洋葱集中交易。

 

要富村民的口袋,也要富村民的脑袋

扶贫扶志,在鼓了村民的口袋后,李廷胜又有了改造村部的想法。为什么改造?因为有一件事,在他心里始终忘不掉……

那是李廷胜到任的第三天,为解决洋葱销路问题,李廷胜决定借着开党员专题学习会的契机,把问题提出来议一议,然而学习会开始后,只有村委成员参加,其他党员全部缺席,原因竟是村部太小,60多名党员如果全部到齐,坐不下。

望着由村小学改造的3间不足50平方的村部,几张旧桌子东倒西歪,门窗吱呀作响,李廷胜叹了口气。村里债务尚未还清,党群工作站的资金从哪里来?思来想去,李廷胜决定还是向“娘家”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求援。

联镇村党群工作站揭牌

收到李廷胜的求援后,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一群党员义工在公司范围内广泛发动员工募捐,短短几天时间就筹资40多万元,并且只花了52天时间就给村里改造了崭新的党群工作站。

村干部有了办公室,党支部有了活动室,村民有了便民室。村子里的硬实力总算有了点样子。

开展洋葱种植技术培训

农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可替代性高。联镇村要想真正富起来,需要改变目前单一的产业形势,丰富村民的收入来源。为此,李廷胜在联镇村组织开展了烹饪、电工、电商销售等各项专业技能培训,确保适龄青年每人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

2020年,李廷胜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一年半时间,李廷胜推动消费扶贫,帮村里还清债务290多万元,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推动产业扶贫,建起了江苏最大的洋葱种植基地、江苏首个洋葱交易市场和2座洋葱保鲜冷库;推动教育扶贫,帮助二个家庭3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推动党建扶贫,新建1座党群工作站和“亮水乡”党员教育实景基地……

在李廷胜的带领下,曾经债台高筑的贫困村,如今凭着一颗颗洋葱,农民们掌握了致富本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幸福。

供稿:张鹏 高杰(国网泰州供电公司)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