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故事 | 一只小龙虾
2021-06-23 12:27:00  
1
听新闻

“戴盔披甲舞长须,刀剑随身一勇夫。”

这就是我们,平平无奇的小龙虾一族。作为曾经的“入侵物种”,没有征服星辰和大海,却在餐桌上闯出了一番名堂,说来倒也有些“惭愧”。

然而老话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毕竟在平均20个月左右的短暂生命旅程中,没太多时间留给我们思考虾生。身为芸芸众虾中的一员,我们渺小平凡,却也因十三香、蒜泥、麻辣、椒盐等多种多样的口味而获得“平凡的荣耀”。

我,就是一只闻名中外的盱眙小龙虾。

张目为盱,远眺为眙。登高望远的基因深深沉淀在近80万盱眙人民的血液里。在这其中,约20万人从事与我有关的行业,每4个人中就有1个以我谋生,因我致富。

每每想到这,我总是倍感荣光。如果虾生的归途注定是盘中餐,那我愿意以更有意义的方式实现自我的虾生价值——生时红红火火,去时有滋有味。

与水稻“合租”的日子

在江苏盱眙,随处可见的龙虾建筑,连办20届的龙虾节,都足以证明我们是盱眙的金字招牌。可令我不解的是,竟没有一块“根据地”完全属于我们。

在成长为合格的小龙虾前,我们一直与水稻“合租”在同一片田里。人类将此称之为“虾稻共生”,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说来也奇怪,我与水稻朋友们出奇地合拍。它们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和害虫能让我饱餐一顿,我的排泄物也会被他们当做养分吸收。我帮忙松土,它帮忙遮阳……和谐共生,好不快活。

我们的东家叫汪建军,是桂五镇花园村的养虾“指导员”,镇上有店面一间,乡下有虾田180亩。他的“奇闻”在我们虾间广为流传。

作为全镇第一养虾户,东家用7年时间从40亩扩到180亩,从年亏20万到营收50万。他不仅动员村里18家养殖户,指导开辟虾田1000余亩,还视频指导近在临县远至云南的朋友养虾致富。

但是别看他现在这么神气,东家曾经也有过苦日子。

东家早年家贫,家中瓦房三间,兄弟三人衣食不周,平均个头仅1.65米。婚后长期在外务工,20年异乡漂泊让他格外怀念家乡的味道。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土地流转的政策以及盱眙蒸蒸日上的龙虾经济,让他看到了曙光。

东家是个聪明人,养殖之初就用上了“先进”设备,这让我们免遭了些皮肉之苦。我曾目睹邻家虾田因缺氧全军覆没,我们却因一台水车式电增氧机而侥幸存活。按一下开关,水车上下搅动间,氧气就来了。

在那之后,国网淮安供电公司的电工们成了村里的常客。养殖户家家都上了电力设备,不止增氧,投食、排灌也用电。我的成长,也因有电护航而变得顺利许多。

但也有难熬的日子。在2至3个月的生长期内,我要经历11次蜕壳,每蜕一次,我就会伸长、加粗一些。在水稻朋友们的“掩护”下,我成功躲避了同仁与天敌一次又一次的袭击。

当第11次蜕壳完成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要踏上荣光的征程了……

五湖四海“赴汤蹈火”

只记得那是一个春日的黄昏,我伏在稻杆上,呆望着天际的彩霞。不远处,人类的谈笑声此起彼伏。只听那声音越来越近,我只得仓皇钻回泥里。

等再次上岸的时候,我已经在一个四四方方的塑料筐里了,周围挤满了我红红火火的伙伴们。

东家在一旁捕捞、过秤、装车……忙得不亦乐乎,嘴都要咧到后脑勺了。他的养殖无疑是成功的,每亩虾田纯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是单一种植水稻的4倍左右。

开心的可不止东家一个,捕捞的、收购的、运输的等一干人都乐开了花。看到他们因我们而欢聚一堂,我似乎找到了存在的意义。

几番折腾,我坐上了一辆白色的皮卡。还没走多远,我就开始怀念虾田的日子了,怀念黄豆与水稻,怀念鸡叫与虫鸣,甚至觉得“粘人”的蚂蝗也不那么讨厌了。

但五湖四海还是要去的,“赴汤蹈火”也免不了的。与其怀念过去,不如想想将来。将来我会变成什么味道呢?麻辣,蒜泥,还是十三香?

想着想着,车停了下来。我没有直接进到各大餐馆,而是来到了当地的一家生鲜加工厂。这里有着盱眙县首条全电气化加工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日产能达30余吨。

经超声波电清洗、电输送、电蒸煮、电封装、电冷冻一系列流程后,活蹦乱跳的我们会变身为一盒盒覆着冰霜的重500克的熟成品,价格较鲜虾翻了一倍。

电,又是电。生长时,供电人穿梭在田间地头,献身时,他们又奔波于厂房车间。据说这条生产线,供电人只用5天就完成了供配电设施建设,助力生产快速用上清洁电。

真正被运进车间的时候,我还是怂了,毕竟“赴汤蹈火”不是开玩笑。我尝试过逃走,但每次都被一只手强制拉回。这样娴熟地“飞”来“飞”去的手,生产线上还有密密麻麻的数百只。

这一双双手的主人是生产线上的劳动者。可能因为我们,他们才得到这样一份工作,也可能正因为这一份工作,他们才养活了一个家庭。

想到这,我也就释然了。

一路走来,我眼见着身边人日子越过越红火,养殖的、收购的、运输的、加工的……最后时刻还能一饱食客口福。献出我一个,造福千万家。虾生如此,夫复何求?

感谢你们耐心地听完我的絮絮叨叨。

餐桌上见,各位!

延伸阅读

淮安市境内河湖交错,水网纵横,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大部分位于市境内,还有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等中小型湖泊镶嵌其间,水资源丰富,多县区都有小龙虾养殖的传统,尤以盱眙县最为出名。

目前,盱眙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产量达8.05万吨,其中“虾稻共生”66.5万亩,全县从事龙虾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人员达20万余人。盱眙龙虾品牌价值203.92亿元,连续5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品牌第一名。

从养殖到加工、运输,淮安供电公司全程保驾护航。以桂五镇为例,当地供电所为镇上养殖户提供24小时全天服务,共计架设10千伏供电线路3.25千米、400伏供电线路15.83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18台、5000千伏安。

去年6月,在淮安供电公司的保障下,盱眙县首条全电气化龙虾加工产业链落成投运,从方案勘察,到400千伏安变压器安装、配套供配电设施建设,仅用时5个工作日,预计年替代电量1800万千瓦时。

2020年以来,盱眙县新增“虾稻共生”田近5万亩,淮安供电公司相应配套电力建设投入约11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47.23千米,安装变压器77台、23590千伏安……

供稿:郭玲 罗佳宝(国网淮安供电公司)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