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故事 | 一方灶台
2021-06-23 11:50:00  
1
听新闻
 
“今天的大白菜烧斩肉还就不丑。”上午10点半,位于江苏扬州古城区琼花观社区的敬老助餐中心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七旬老人肖德宝刚打好饭菜,就搛了一筷子斩肉,塞进嘴里,嚼了一会儿连连称赞。

“说真的,这几天到社区,住在我儿子那边,就想着姜大厨烧的菜。”李大妈拿着餐盒排队的同时,和一旁的老姊妹有说有笑。

到助餐中心用餐,已成为琼花观社区老人们的共识。每天中午一到饭点,琼花观社区的敬老助餐点必定很热闹,俨然成了午间一道独属于老城区的风景。

吃饭的老人大抵相互熟识,大家伙儿一边吃饭,一边闲话家常。厨房内,厨师们看着老人们吃得开心,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在琼花观社区助餐中心的厨房里,厨师们每天都要准备两百多人份的饭食,虽忙得热火朝天,可整个厨房灶台上,却不见一星火苗。

一方小小的灶台,承载了许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也见证了一代代人生活理念的变迁。
 

琼花观社区位于扬州老城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辖区内老龄人口众多,其中不乏孤寡、空巢老人。既然是全国文明社区,照顾好老人方面也要成为文明示范。

往日里,每天一到晌午,住在老城区的老人们就要开始忙活午饭问题。肖德宝是一名空巢老人,生活虽无忧,可每天总为吃啥烦恼。菜买得多,一顿吃不完,经常一连好几顿都要吃剩菜剩饭;买少了,去一趟菜场又不值当,毕竟年岁大了,多少有些不便。

肖德宝过去在家中,一直沿用着旧式的煤气灶。用老人自己的话说,现在电器功能多,但他不会用啊。但用煤气灶也不是一劳永逸,煤气烧完,还要请人帮忙充煤气,煤气罐放在家里也并不安全。

“说到底,我们这些人年纪大了,不中用了。一个人住,吃饭的时候都没人说说话,太冷清了。”肖德宝说。

在琼花观社区,和肖德宝有同样困惑的老人不在少数。

一些老人图方便,时常烧一锅粥,就着咸菜、腐乳等,一吃就是三四天,不仅没营养,时间久了,还会没精神,毕竟清粥不当饱。

 

如何解决老人就餐问题,是琼花观社区党委书记李华一直在寻求解决的难题。有难题就要想方设法去解决,这是“小巷总理”李华的一贯作风。

右一为李华

2012年7月开始,李华带队外出多方调研,回来后反复考量,最终琼花观社区于2013年3月在扬州率先建成社区助餐中心,每天累计为200余位孤寡、独居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李书记,最近天气冷了,我的哮喘发了,还请你们把饭送到我家。”

“明天想喝鸡汤,请姜大厨帮我从菜场带一只吧,煨汤。”

……

助餐中心服务主体是老人,建好了,还要围绕老人运维好。

李华在助餐中心建成之初,就提出了以“老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少油、少盐、少糖,成了琼花观社区助餐点出品饭菜的标准。既符合老年人口味,又吃得健康。一顿午饭,两菜一汤,荤素搭配,仅需要8块钱,相较于市场价,这样的价格可谓价廉物美。

老人可以到助餐中心来就餐,也可以要求送餐上门,有想加餐的,还可以提前预约,由助餐中心的大厨为其私人定制,老人仅需要支付食材的市场价和少许加工费即可。

就在老人年复一年享用着助餐中心大厨烹制的美味佳肴时,许多东西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其中就包括——灶台。

今年1月,营业7年来只有过年休息的助餐中心因疫情影响暂停供应,直到4月才重新开张,开张第一天,眼尖的魏秀清老人一眼就发现助餐中心有了大变化。

“哎?厨房怎么大变样了,这什么情况?灶台都不一样了,样子变了,菜的味道不会也变了吧?”魏秀清很担心。
 

“不错、不错,味道没有变。”在吃完当天午餐后,魏秀清老人放心了,环境有了变化,菜的味道却是保持着一贯的品质。

琼花观社区助餐中心变化的背后,是“小巷总理”始终为民考虑结出的硕果,也是电力人服务理念的延伸和尝试。

魏秀清老人口中的“大变样”到底是啥样?

 

其实在大半年前,李华就萌生改造助餐中心厨房的念头了。

2019年,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为老城区进行线路改造,一天,李华和老城区其他几位“小巷总理”一起受邀前往现场观摩改造成果。观摩中,李华意识到一个问题:老城区线路改造,是为了杜绝安全隐患,而助餐中心直接使用明火,这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呀!

如何才能既不使用明火,又能让助餐中心继续经营下去呢?观念 先进如李华,正巧撞上了供电公司「电能替代」计划。

2019年年底,李华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深入对接后,决定采用以社区食堂为中心的共享商业电能替代新模式,并首选琼花观社区作为试点,进行“厨房革命”。

改建成「全电厨房」后,没有了高蹿的火苗、热辐射和噪音污染,只需轻轻按下电源开关,热力便能透过锅灶,烹熟菜肴。

“李书记想的是真周到!供电公司也很给力,在设备厂家的配合下,十几天就把全电厨房改造完成了。安全第一,在老城区,还是尽量不出现明火的好,古建筑多,也多是木质结构,一旦着火,烧的可都是历史啊!在助餐中心吃饭都是些老年人,万一发生火灾,他们逃生能力也是不够的。”助餐中心大变样后,最开心的就是姜大厨了。

如今,琼花观社区助餐中心的全电厨房已成为了示范点和样板,众多社区前往参观学习,而李华也成为了一名“讲解员”——

大家可别小看这一方灶台,改成全电后,能源费用可以降35%左右,一年能节省一万多元;掌勺师傅也很容易上手操作;没有“明火”,掌勺不用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电力是清洁能源,既安全,又节能减排……

李华不用看着任何讲解词,便能对全电厨房的好处一一道来。

全电厨房的诞生,让老年人因此吃得更健康、安全、放心,在安享晚年中,平凡的日子里也更加舒心。

扬州,自古便被赋予了诗情画意。一方灶台,让“美食之都”在古老与现代之间渊源流传,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慢时光“炖”出来的千年古城,如今正流淌着别样的铿锵。

供稿:詹宁宁(国网扬州供电公司)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