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故事 | 老罗的“一枝花”
2021-06-23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西兰花,很多人喜欢拿它减肥代餐,而有的人,却靠着它卖钱生存、治病养家,脱贫奔了小康。

一颗小小的西兰花,背后有着怎样的致富秘密?来听听江苏响水南河人的故事……

在盐城响水县南河镇,有一条10公里长的“西兰花大道”,每逢春秋两个时节,成片的西兰花就像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花球圆紧、蕾粒均匀、颜色浓绿,冬天,看着自家大棚里一颗颗西兰花茁壮成型,罗会兵真切感受到,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罗会兵是土生土长南河人,十年前,南河家家户户靠种水稻、小麦和棉花生存,顶多只能养家糊口。

南河过去有多穷呢?遇上收成不好的时候,大多数人家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种的水稻、小麦只够自家吃,连可以拿出去卖的存粮都没有,常常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结果还是住破房”入不敷出的生活。年轻人根本不愿留在家中,纷纷“逃离”南河。

然而,现在的南河人可以很骄傲地说:“有了这一颗颗西兰花,我们不差钱!”


过去生活在南河

“去店里赊一包3块钱的烟都困难”

罗会兵今年70岁了,可当你看到他在大棚里忙着给西兰花育苗的背影,个子高挑,身板挺直,根本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古稀老人。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对罗会兵来说,这一辈子,没啥比「脱贫」更令他欣喜了。

老罗是真的穷怕了!老罗说,过去,他去店里赊一包3块钱的烟都困难,一家五口一年收入只有8000元不到,老罗身上的衣服坏了就补,他说,凭他在南河大街上打扫卫生挣的钱,还不够老伴吃药的,哪还有钱买新衣服?

罗会兵旧照

现在,是这一颗颗西兰花让老罗的日子好了起来。

西兰花是老罗的经济来源,也是大多数南河老百姓的“命根”。

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南河供电所台区经理陈兆万和罗会兵是30多年的老相识,他亲眼见证了老罗如何一步步从贫困户变为全县脱贫致富典型,从家里只有一台老电灯到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现在到老罗家看看,今年新购置的农用机就停在新盖的3间房门口,新房装修简单,但电视、空调、洗衣机都置办齐全,这还不算,一到育苗期,老罗的大棚一个月要用好几千的电费。

30年前,罗会兵举家到无锡打工,日子勉强过得去。后来每年一回乡,老罗都要喊陈兆万去家里看看,那盏摇摇欲坠的老电灯怎么又不亮了。

罗会兵夫妻旧照

老罗家那盏灯接触不良,开关插座也裂开了,唯一一台电视机,时不时就闪雪花,“连一集完整的《射雕英雄传》都看不完。”

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老罗的老伴患上肺病,四处求医,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小儿媳也嫌弃家贫,扔下身有缺陷的小儿子和3个孩子一走了之。家庭的重担全在老罗一人肩上。

2007年,背着一身债务的老罗无奈返乡。


租种两大棚西兰花,赚了9000多元

老罗高兴坏了!

返乡的罗会兵,和大部分贫困的南河人一样,靠打零工的收入生活,因为给老伴看病,还欠了亲戚朋友不少钱。

老罗的“家”,其实就是一个棚房,一台老电灯到了很晚才舍得开,出了问题就跑去找陈兆万。

罗会兵家老房子

2015年春节,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组织义务维修老旧供电线路,陈兆万来到老罗家,见到了沮丧不堪的老罗。

“借钱多了,还不起,亲戚、乡邻见到就躲。家里除了讨债的人,什么都没有。我什么也不想干了!”

陈兆万听闻,不停安慰老罗,帮忙一起想解决办法。有时候看到老罗实在困难,陈兆万就在巡线的路上“顺便”给他捎点柴米油盐。

2016年4月,在江苏省委驻响水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罗会兵在响水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免费租用了两个大棚,工作队还减免了罗会兵购买种子、化肥、农药、薄膜等农资费用,老罗忙碌起来了。这一年,老罗赚了9000多元,可给他高兴坏了。

忙碌的罗会兵

来年开春,陈兆万再见到罗会兵,简直变了一个人。脸上的愁容消失了,腰杆也挺直不少。

“我一个大男人,有胳膊有腿,怎么能一直靠借钱度日呢?现在好了,政府帮忙整了两个大棚,一个棚一季能挣好几千块,日子终于有盼头了。”

 

“增产增收都离不开电”

供电人悉心守护

2017年1月,老罗信心满满地开始育苗,准备再次迎接丰收的喜悦。没想到,幼苗都蔫了……

原来,老罗一心求产量,把西兰花种得太密了!后来,县里组织种植户学习,邀请大学教授来授课,老罗每次都积极报名。

南河土壤中含钾量居盐城地区之首,适合种植西兰花,但适合,不代表能维护好。西兰花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需水量较大,尤其是叶片旺盛生长和花球形成期更不能缺水,即使是短期干旱也会降低产量。因此,西兰花的增产离不开电。

12个大棚和2个大棚可不一样。起初,老罗这一块经验并不是很足。

一次,要给西兰花浇水,老罗接了几根长长的电线,在大棚间绕来绕去,突然“啪”的一声,漏电了,水泵停了。老罗又一次陷入紧张和焦急,他赶紧给陈兆万打电话,陈兆万赶到现场,发现大棚里线路搭接存在安全隐患,让老罗购置相应的材料,义务替他解决了“浇水之困”。

陈兆万告诉老罗,大规模种植蔬菜,接电打水十分重要,首先要保证用电安全,才能顺利灌溉,避免减产减收。

吸取了教训的罗会兵,每逢育苗、灌溉这些关键时刻,都要把供电所里的师傅们叫到大棚里检查一番才放心。

“老罗这日子啊,是我们眼见着一天天好起来的!”陈兆万总是忍不住感慨。

蔬菜大棚里种出“脱贫致富果”,是继续前进,还是安享晚年?罗会兵选择了前者。

确实,就在今年,老罗又扩大生产,现在算起来,已经有51个大棚近150亩地了。“以前怎么也想不到,我这辈子还能当‘老板’。现在每到西兰花采摘季,我还要给十几个人发工资哩!”

天道酬勤,罗会兵从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成了全县脱贫致富的示范典型。2018年,他还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脱贫攻坚奖”。

像罗会兵这样,脚踏实地迈向小康的种植户在响水县还有很多。

南河镇约70%的贫困户从西兰花种植中获益,2019年,有100多户收入达10万元以上,近50户超过50万元,有10多户成了“百万元户”。

现在他们都能骄傲地说出那句:“我不差钱!”


延伸阅读:

早在2015年9月,国网响水县公司就投资196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4.28千米、400伏线路6.31千米,新增400千伏安配变3台,保障了110个西兰花种植户的用电。

此后5年,国网响水县公司又先后完成投资784万元,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93千米、400伏线路 34.16千米,新增400 千伏安配变11台。全部1500多户种植现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由此全面解决。不仅如此,对于种植户内部的滴灌设备、厢式小冷库等安装接电和检修维护,当地供电员工也上门义务服务、分文不取。

在西兰花收获季,冷藏存储是决定能不能卖上一个好价的重要因素。自2016年起,南河镇先后建了7个千吨级、1个5千吨级冷库。冷库运转和西兰花深加工都需要电,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也给予了有力保障。

 

供稿:林汀(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