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污染大户变成“环保新星” 环保税“撬动”苏企绿色生产
2018-07-03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梦笛  
1
听新闻

  2018年,环保税正式开征,排污费退出历史舞台,下月起,按季征收的环保税即将迎来第二个征期。江苏,作为制造大省,在首个征期中,“晒”出了漂亮的环保税成绩单:一季度全省共2.5万户纳税人办理环保税首季申报,申报户数同比增加3679户,增长了16.5%,实际入库税款5.25亿元,比去年同期排污费增收0.29亿元,增长5.91%,环保税首季收入全国居前。从地区看,主要集中在苏南地区,从行业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电、热、燃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与江苏的产业结构相匹配。

  为了鼓励企业少排污,环境税法中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江苏企业因此主动防治污染和减排的意识大大增加,不少企业通过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改造排放方式等手段,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排放。一季度,首季实现税收减免3.36亿元,占全部应纳税额38.97%。“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初露端倪。

  高污染行业蜕变“环保新星”

  农药、钢铁、发电等均是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环保税实施半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曾经的重污染企业正蜕变成一颗颗耀眼的“环保新星”。

  眼下,南京正值酷暑难耐的夏日,而江苏澄扬作物科技公司在一片蝉鸣绿荫中,显得格外宁静,清新的空气伴随着花草香。南京化工业园区税务干部吕璐被这里的变化震惊到。一年前,她到这里实地走访进行环保税调研时,扑面而来的是污水处理池冒出的酸臭味道,企业对即将开征的环保税充满了担心。

  而如今,公司总经理欧阳立新指着不远处的新建焚烧炉自豪地说:“环保税开征以来,我们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等这个焚烧炉建好后,你就是在烟囱口闻,也闻不到一丝味道啦!”作为国内新型农药杀菌剂企业的排头兵,澄扬在环保上的投入毫不吝啬,企业今年预计将投入3000万元用于二期固废处理和废水废气净化。同时,企业内部进行了环保技术升级改造和清洁化生产,减少相对污染物,加强回收利用。

  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渣,中天钢铁集团是常州市最大的工业企业,每月产生大约30万吨冶炼废渣。常州税务部门联合环境科学院组成了专家团队,针对企业环境治理和污染排放现状提出了改进建议。近年来,中天钢铁已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先后实施了11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所有生产流程全部实现清洁生产,“绿色钢城”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目前,集团在水、气、固废处理等领域,均应用了国际一流的环保处理技术。同时,还致力于打造钢铁行业的“绿色名片”,在厂区种植超5万株树木。如今,游客们可在其免费对外开放的“绿色钢城主题公园”实地参观生产一线,体验铁花飞舞下不再是浓烟滚滚,而是“绿色化”工业的魅力。

  节能减排将变得“有利可图”

  如何破解环境保护与生产成本的逆向关系是当下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环保税的开征助推了企业升级改造生产设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的进度与力度,加速绿色转型,并最终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

  环保税实施半年以来,已可看出各排污企业间的税负差距,环保理念也在彼此税负的比较中逐步增强。“为达到环保税减免税条件,我们投入1.8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企业与环境‘双赢’。”江苏阚山发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

  “环保税的开征,增强了企业的环保意识,我们认识到乱排乱放迟早会被市场和社会所淘汰,所以下决心花大力气上了减排设备,虽然投资不少,但是从长远看,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唯一途径。” 江苏晋煤恒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微有感而发。

  欧阳立新也直言,随着环保力度加强,各地企业竞争更加公平,同时还能提升企业形象,打开更多市场和商机。今年是澄扬环保投入最多的一年,也是企业经营情况最好的一年,产品供不应求,远销东南亚、中亚、南亚、东欧等十几个国家。

  中天钢铁更是想到了“变废为宝”,投资3.75亿元引进国内最大冶炼渣立磨设备,对冶炼废渣综合利用,在降低了固废排放、为国家节省大量矿产资源的同时,新材料的生产销售也为企业增加了不小的收益。目前,中天品牌冶炼渣微粉已广泛应用于杭长高速、G20峰会场馆、常州地铁等工程。记者采访获悉,如果冶炼废渣没有合规处理,企业每个月大约要缴纳750万元环保税,现在不但这笔钱省了,还能额外增加收入7000万元。

  让建设“环境美”形成管理闭环

  据介绍,在环保税实施前,江苏省建立了由财政、税务和环保等部门组成的协作征管体制,形成数据共享、责任共担、税收共治的管理闭环。新税种开征,纳税人在具体税额计算、纳税申报和减免优惠等方面难免存在疑问。对此,江苏税务部门借助“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向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辅导,还精心制作了环境保护申报视频,对申报操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页面进行详细讲解,让纳税人“实景化”“体验式”系统学习。同时,根据纳税人规模大小、应税污染物类型不同,还建立重点纳税人联系制度,对环保税重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培训,最大限度确保环保税纳税人懂政策、能计算、会申报。

  环保税首个征收期平稳落地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又选取了水泥、焦化、电力、污水处理和规模化养殖等不同行业进行专项调研,并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排多征”来倒逼企业减排,同时又采用差别化的税收优惠来鼓励企业减排,企业加大环境治理设备投入的意愿增强,环保税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凸显。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孙 军 汪小婷

标签:环保;环保税;新星
责编:金小丽 崔欣
上一篇